image
20211128文/TrendForce研究經理蔡卓卲

4. 美、中社群平台 卡位商機

北京字節跳動(ByteDance)在2021年證實將併購VR硬體商北京小鳥看看科技(Pico),旗下抖音(TikTok)就已推出內測版的擴增實境開發平台Effect House Studio,成為繼Meta後另一家同時俱備VR/AR硬體品牌和軟體服務的社群平台商。

 社群平台發展趨勢就像從點到線,再到面與立體圖像的情況,使用者追求更豐富、更加面對面直覺交流方式。一開始是單純透過文字進行交流,例如Microsoft MSN Messenger;隨後逐漸出現分享圖片、透過圖像進行交流,例如Meta;如今則流行透過影音方式進行社交互動,例如TikTok、Clubhouse。

 在VR/AR產業逐漸發展後,社群互動從透過平面的影音交流,朝向在虛擬世界面對面交流,而每次社群交流模式發生改變時,能搶先鞏固市場、獲得大量用戶基數的社群平台就能在市場獲得主導優勢,因此在看到未來VR/AR社群交流可能性時,社群平台商會開始積極布局此市場,包括Meta、字節跳動皆是如此,因這將攸關其在下個社群時代的競爭優勢。

 這也是為何Meta在Oculus硬體銷售策略採取壓價競爭的原因,即是要透過低價入門款產品先創造龐大用戶群,提供這些用戶各種平台和應用服務,其中就包括免費基本服務和收費的進階服務,再透過收取服務費、平台抽成費用、廣告費等營收補貼硬體虧損,並推出進階款裝置滿足對性能有較高需求的消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