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8文/TrendForce研究經理蔡卓卲

3. Apple AR攻商用 強尬Oculus

除了Metaverse外,另一個VR/AR市場受關注焦點是Apple AR裝置推出計畫,由於Apple很早就透露出對AR產業的看好與關注,早就開始在內部進行AR產品的研究和開發,但對Apple而言,發展AR硬體裝置最大問題在於如何維持Apple產品該有的品質,以消費者願意接受價格創造一個市場。

 在硬體性能要求和毛利率考量下,預估Apple於2022年推出AR新產品定價都會超過千美元,故Apple可能會因此直接鎖定價格接受度較高、近期快速發展的商用市場,甚至可能採取同Hololens 2的定價策略,超過3,000美元硬體售價加上收取月費的軟體訂閱方案,預估一年出貨量最多約數十萬台,市場上仍以Microsoft HoloLens 2為大宗。整體而言,TrendForce認為,儘管Apple雖具備品牌價值優勢,並預期首年可吸引不少開發者購買體驗,然消費市場需面對的難題是過高定價策略,尤其市場存在Oculus Quest 2低價競爭產品;商用市場則要面臨客製化和整合方案提供的問題,故Apple AR產品短期內較難以創造膨大出貨量,並成為市場成長主要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