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6孫彬訓/台北報導

縮減購債啟動 投資級債券後市俏

image
金融債指數之利差與殖利率

 美國聯準會公布於本月縮減購債,將以每月減少150億美元的節奏進行,此舉多符合市場預期。投信法人表示,市場雜音偏多的情況下,債市投資氛圍可能傾向保守,聯準會減碼購債的速度與決心將決定美國公債殖利率曲線的型態,具有優質收益的投資級債券,有望成為曲線平坦化的贏家。

 野村全球金融收益基金經理人林詩孟認為,投資人關心的面向已經從疫情轉向居高不下的通膨,而今年第四季可能將是通膨的高位,要觀察美國就業數據與供應鏈瓶頸是否改善,持續留意尚未定調的升息時機對債市的壓力。近期美國短天期公債利率對貨幣政策敏感反彈,而長天期利率受經濟成長拖累而緩升,可見殖利率曲線逐漸平坦化,部分債券可望從此趨勢中受益。

 林詩孟指出,全球金融債券企業基本面持續轉佳,且具有信評違約風險低的優點,成為資金的好去處。隨著進入年底新發行的債券數量減少,若美債殖利率曲線維持平穩,債券信用利差的持穩將有助於支撐債券價格。持續看好的金融次產業包括:銀行、保險和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s),投資配置首重抗震能力,穩健參與全球金融業復甦的投資契機。

 歐義銳榮歐洲高收益債券基金總代理第一金投信指出,歐洲央行持續執行1.85兆歐元的緊急抗疫購債計畫,直到明年3月底;加上GDP、通膨率等經濟數據優於預期,企業財務體質也大幅改善,因此建議投資人在聯準會縮減購債之際,適時布局歐高收,抵禦震盪風險。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政府致力平衡財政,改善人民生活品質,在積極的政策作為下,可藉由波灣債券型基金分享當地經濟多元發展題材。

 群益全球策略收益金融債券基金經理人徐建華表示,在聯準會採取循序漸進退場的期待下,同時金融市場也還具有不確定性,資金對穩健收益型產品需求仍在,因此,具收益優勢、波動相對低,且發債機構體質穩健之金融次順位債可望持續吸引市場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