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6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防部雲端大單 邀四大廠分食

美國防部日前宣布已向亞馬遜、微軟、Alphabet旗下的谷歌、甲骨文發布正式招標邀請,意味這四家科技大廠可競標規模數十億美元的雲端運算計畫,這份最新合約將取代先前一波三折的「聯合企業防禦基礎建設」(JEDI)計畫。

此結果代表所有企業皆贏的局面,對亞馬遜而言尤是如此。該公司先前在競標JEDI合約時意外敗給微軟,亞馬遜後來向法院指控微軟得標是因為當時總統川普政治干預的結果,但國防部否認這項指控。

 美國防部最後取消JEDI計畫,除了亞馬遜一怒告上法院的訴訟爭議之外,該案也面臨國會的反彈聲浪。國防部另提出《聯合作戰人員雲端能力》(Joint Warfighter Cloud Capability,JWCC)合約,新計畫規模約達數十億美元,同時將會交由多家廠商執行。

最新公告意味獲選的四家科技大廠很有可能分食該訂單,但仍必須與國防部進行細節協商。五角大廈預訂在2022年第三季發布合約。

 五角大廈發言人表示,「我們有信心我們的市場研究相當詳盡,將會做出公平且合理的最終決定。」

不過,美國防部並未解釋另一熱門廠商IBM並未入選的原因。IBM發布聲明表示,該公司數十年來支持美國軍方,將持續尋求支援JWCC計畫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