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6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反制SPR OPEC+擬停止增產

美聯合大國釋戰備儲油,消費國與生產國間的石油大戰一觸即發

image
布蘭特原油期貨走勢

 美國打算聯合其他原油消費大國釋出戰備儲油(SPR)來平抑油價,據傳可能促使產油國聯盟OPEC+改弦易轍,以暫停原油增產來反制,消費國與生產國間的石油大戰一觸即發。

國際油價周四徘徊在每桶80美元的近幾年高檔,倫敦布蘭特期油在82美元,紐約西德州中級原油期貨小跌0.2%到78.2美元。

 據熟悉內情人士透露,領導OPEC+的兩大產油國沙烏地阿拉伯和俄羅斯,考慮暫停目前的增產行動。但包括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聯酋)在內的其他OPEC+成員,不認為有停下增產腳步的必要。

 OPEC+今年稍早達成協議,每月的原油日產量要增加40萬桶直到明年,即便美國總統拜登一再呼籲產油國擴大增產來抑制油價,OPEC+仍不為所動,維持既定的40萬桶增幅。

 OPEC+同意每月開會評估油市供需狀況,據此來調整產油計畫,OPEC+預定下周也就是12月初再度集會,市場緊盯會員國的態度。

 儘管國際油價盤旋在七年高點附近,防疫措施反反覆覆實施之下,OPEC+及其他預測機構很難掌握油市需求。疫情復燃的緣故,歐洲好幾個國家已重新封城,或考慮這麼做,這恐將扼殺經濟活力。

 美國為首的石油消耗大國,承諾釋出的戰備儲油達7,000萬桶,只怕會進一步打亂油市供需平衡。

 OPEC+代表透露,為了平衡戰備儲油釋出後的原油供給情況,利雅德與莫斯科當局正考慮暫停每月集體增產計畫。不過昔日常為了產油政策與沙烏地起衝突的阿聯酋,以及OPEC另一成員科威特,不贊成停止擴產。

 投行RBC資本市場全球商品策略部門主管克羅夫特(Helima Croft)警告,美國號召釋出戰備儲油之舉,恐加劇華府與利雅德之間的緊張關係。

 能源市場報告The Schork Report創辦人舒爾克(Stephen Schork)指出,即便美國聯合多國集體釋出戰備儲油,油價仍可能奔向每桶100美元大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