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5孫彬訓/台北報導

三大投資主軸掌握後QE時代

image
近五年美股與實質利率正相關產業

 美國聯準會自今年11月開始,每月縮減購債150億美元。投信法人預期,美國景氣循環階段將進入擴張期,加上利率政策走向緊縮,相對於債券更有利股票資產表現。以上次2014年開始縮表的經驗來看,全球主要的資產中,以股票、可轉債、特別股、高收益債等與股市連動度較高的資產表現較好,因此建議後量化寬鬆(QE)時代,可以股多於債的多元資產策略為主。

施羅德環球收益成長產品經理蔡宛庭建議,應該以股多於債的環球型多元資產基金為布局核心。利率走揚、有利於循環性類股,在美國貨幣政策緊縮環境下,美國公債利率預期仍會走高,在利率走高趨勢下較有利與利率敏感度較高的循環類股,如金融股、工業股、能源股等,建議後QE時代,可以多元布局在有多頭行情的循環類股和長期有潛力的成長類股。

蔡宛庭提醒,循環類股比重較高的非美股可能更有表現機會。因為後QE時代,除了看好美股可以持續表現,對於循環類股比重較高的歐股、日股、新興股可望更有表現機會,加上非美股的本益比較美股為低,可說是基本面和價值面都具優勢,因此建議可以全球各區域分散的布局,掌握更多的機會。

第一金全球大趨勢基金經理人黃筱雲表示,只要美股企業獲利持續向上成長,將為股市帶來一輪又一輪的多頭攻勢,延續本波長期多頭行情。操作上,建議「取長補短」,聚焦長期獲利穩健向上的資產。

兆豐投信認為,在全球基本面穩健,企業獲利展望佳及資金充沛的餘溫下,仍有助股市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