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5魏喬怡/台北報導

林志潔:四解方 防堵網路詐騙

 網路時代歹徒詐騙手法更多元,金管會為防堵此類情況,積極廣納各界意見。金融消費評議中心董事長林志潔表示,近期向金管會報告網路金融詐騙新趨勢時發現,「金管會能做的已做到頂了」,但網路詐騙歹徒並非金融業者,所以對於這些網路詐騙,不管是炒股詐騙、愛情詐騙等,彙整起來有四個解決方式,包括加速讓重新調整後的《科技偵查法》出爐、盡快通過「數位通訊傳播法」、持續落實洗錢防制法、加強教育宣導。

 「網路詐騙猖獗,恐動搖國本。」林志潔指出,社群軟體炒股案層出不窮,但現行都無法可管,無法事先防堵網路金融詐騙,甚至事後要向社群軟體搜證,都困難。以LINE為例,2017年發布報告以來,LINE從未因執法單位的要求,而刪除任何內容。

 現行實務上,欲調閱「LINE使用者註冊資訊、通訊歷程紀錄及通訊內容,及使用者之聊天群組成員使用者註冊資料等相關電磁紀錄」,都必須持有法院核發的搜索票,再由刑警局資訊科統一向通訊軟體公司,調閱相關資料,而且常無法取得談話內容。

 甚至Telegram等加密通訊軟體,近年還以「不配合政府調閱資訊」做為賣點,迅速崛起,所以要從源頭防堵,在現行法下有其困難。

 林志潔分析,從法源來看,目前比較相關的只有「通訊保障及監察法」,但該法只管「電信公司」,傳統監聽可去電信公司機房掛線,通訊社群軟體因屬於網路公司,且是加密訊息,難以監聽,只能調取「通訊紀錄及通訊使用者資料」,對話內容無法取得。法務部2020年9月公布「科技偵查法草案」,卻卡在個資、隱私權問題無疾而終。

 林志潔認為有四個解決方式,一是加速讓調整後的「科技偵查法」出爐;二是盡快通過「數位通訊傳播法」,該法可有權要求讓侵權或違法的資訊下架,社團關閉,但平台業者卻反彈聲浪大,一直不願意法律通過。

 三是這些詐騙業者由於並非金融業者,所以不在金管會能處理的範疇內,但還是要積極落實洗錢防制法,不要讓金融詐騙利用人頭帳戶產生金流斷點,影響偵查。

 四是消費者教育。林志潔強調,要讓消費者有判斷能力,業者要更努力告訴消費者合法商品,減少消費者購買非法商品或被詐欺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