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5魏喬怡/台北報導

金融消費評議中心示警 以愛之名 高齡詐騙手法翻新

疫情下,美國高齡「愛情詐欺」比例激增,退休金不保

image
疫情下新型高齡者詐騙 以愛之名的養套殺詐騙手法SOP

 疫情持續多時,許多高齡者居家隔離期間空虛寂寞覺得冷,被網路詐騙的情況激增,詐騙形態也轉變為「假交友真詐財」。金融消費評議中心董事長林志潔指出,這波疫情下,國外開始出現高齡金融詐騙案,「以愛之名」的養套殺騙局,讓許多高齡者退休金不保;至於國內目前常見的高齡者詐騙案,還是以投資型保單等金融商品「告知不實」,所產生的糾紛最多。

 林志潔指出,過去金融詐騙是以金融商品為主,現在的金融詐騙則從情感出發。疫情期間,尤其看到高齡者被「交友詐騙」,美國金融消費者保護局相關統計也顯示,疫情期間交友詐騙案最多。此類案件所以會歸類為金融類,是因為高齡者交友後,會因話術而去買金融商品或被金融剝削,開始鼓吹去買比特幣、境外金融商品,有些商品甚至不存在。

 據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彙整的資料顯示,2020年「愛情詐騙」造成的損失,創下了紀錄,共計3.04億美元,相較2019年增長約50%,其中40~69歲的人,最有可能是因「愛情詐騙」而賠錢的受害者。

 林志潔指出,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及美國消費者金融保護局近期發布的報告,最受注意的是加強版的「樂齡聰明理財」指南,新增了「愛情詐騙」(Romance Scam)章節,報告顯示,40~65歲的中高齡族群,受「愛情詐欺」的比例激增,尤其在疫情中,交友網站更激發各種詐欺案例。

 林志潔引述報告內容說,「愛情詐騙」通常發生在詐騙者於約會網站或應用程式上,創建虛假個人資料,透過照片及聊天等方式,與目標對象建立關係後,開始以各種理由藉口跟對方要錢。而且騙局不見得都發生在網路世界,也發生在人與人平時相處的生活中,這些可能涉及社會孤立或仰賴他人幫助的老年人,詐騙者可能會是他們在教會、社區中心或社交團體等場所遇到的人。

 林志潔指出,疫情期間典型的「愛情詐騙」類型,鎖定中年失婚、喪偶的銀髮族,在臉書或交友網站上,遭詐騙集團滲入,甜言蜜語、噓寒問暖,編織動人愛情故事。她呼籲,在網路交友、談感情的過程中,也要留意是否遇到「愛情詐騙」,以免造成自身財務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