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5顏瑞田/高雄報導

高雄跟進囤房稅 最快明年實施

 高雄市非自用住宅近七年來房屋稅率,均維持在1.5%的最低水位,近期因房價飆漲,引發外界關切,高雄市長陳其邁24日表示,在三大原則之下,高雄市將實施所謂的囤房稅,高市府在整體配套之下,預定2021年底,將相關的條例送交高雄市議會審議,最快2022年5月申報房屋稅時,適用新稅率。

 陳其邁表示,在不影響自用住宅、不把負擔由房東轉嫁房客、落實居住正義的三原則之下,高雄市將實施所謂的囤房稅。

 據了解,高雄市2014年前所有住家用房屋稅率都是1.2%的單一稅率,2014年修法後,住家用房屋分為自住及非自住用,高雄市將自住用住宅稅率維持在1.2%的低標,非自住住宅則提高到1.5%,二者的差別稅率,一直維持到現在。

 根據中央頒佈實施的房屋稅條例,非自用住宅1.5%的稅率,屬於最低法定稅率,法定稅率最高為3.6%。

 針對房屋稅,各地方政府得視所有權人持有房屋戶數,訂定差別稅率,因此高市府將依據中央法令規定,在12月底前擬訂「高雄市房屋稅徵收自治條例」修正草案,在高雄市政會議通過後,再送交高市議會審議。

 他說,高雄房屋稅將採取差別稅率,至於稅率部分,還要有一些完整的配套。陳其邁指出,高雄市目前的房屋總數約106萬戶,自住約97.6萬戶,屬於非自用住宅的部分約8.4萬戶。為了落實居住正義,除了未來會推動囤房稅之外,高市府在社會住宅興建的部分,也即將推動1.05萬戶的社會住宅,加強查核紅單的炒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