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4陳欣文/台北報導

北上資金狂湧 陸股ETF看俏

image
投信發行追蹤陸股指數的中國ETF基金近三月前十名

 大陸股市北上資金持續挹注,觀察包括深股通、滬股通的北上資金概況,截至11月15日止,今年以來淨流入3,297.92億人民幣。進一步觀察從2020年10月至今已連續14個月呈現淨流入,總計共流入4,449.83億人民幣。

 法人表示,國際法人機構資金不斷湧入陸股,外資長期淨流入A股的趨勢始終未變,建議投資人可趁拉回布局,其中以新經濟為主的深中小企業100指數因受到自主與創新等大戰略政策的扶持更值得留意投資契機。

 群益投信表示,台灣投資人直接投資陸股的管道,除了主動式基金,ETF被動式基金也是交易成本較低且方便布局大陸的好標的。

 群益深証中小100ETF經理人張菁惠表示,整體來看,大陸經濟穩步復甦態勢不變,而為保穩增長將刺激政府放寬貨幣政策,有望利好股市打開上漲空間,在投資方向方面,只要選對強勢市場、集中投資在小而美、小而好的中小型股上,表現出來的報酬將會相對優異。

 台新中國精選中小基金經理人游欣穎表示,前期干擾A股盤面因素均已逐步反映,包括:一、盈利低於預期的第三季財報:全部A股第二季淨利年增率為26%,較上半年明顯放緩,主因為高基數、限電及疫情所影響,但隨著財報公布,市場焦點將重回中期景氣趨勢,開始布局明年;二、近期散點疫情影響基本面預期:大陸近期散點疫情爆發,但影響將小於第三季,因為這次疫情的中高風險區域主要分布在西北部各省,經濟規模較小。

 游欣穎指出,從基本面來看,大陸宏觀格局依然正向,主因有二:

 一、逆周期政策密集出台:房產稅市點落地後,地產行業的資金需求正在滿足,改善市場對於地產行業風險的擔憂,此外,地方專項債發行持續提速,為經濟形成托底。

 二、流動性仍保持寬鬆:現階段中國通膨壓力可控,貨幣政策仍已維穩為主。整體來看,在經濟穩步運行及政策托底之下,第四季GDP將較第三季增長,考量大陸市場整體估值水平仍然不高,在經濟、政策相對平穩的階段,預期明年盈利具成長性的板塊仍將有所表現,建議逢低布局A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