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4黃惠聆/台北報導

大陸漸轉鴿派 留意四面向

 隨市場對大陸官方監管逐步趨緩,特別是針對互聯網及地產股這兩大領頭產業,使得投資人信心也逐步回穩。未來若監管機構朝向維穩且稍加放鬆的做法,過去全球資金對陸股低配,反而蓄積了未來的上漲動能,陸股有機會重拾成長。

 瑞銀(盧森堡)中國精選股票基金產品經理張婉珍也指出,在明年下半年二十大會議召開前,官方政策適度放鬆以緩和國內宏觀壓力,維持經濟穩定,將會是陸股估值重估的重要催化劑。尤其是歷經過去一年多的監管疑慮壟罩下,相較於其他股票市場,陸股的折價幅度已逼近歷史新高,連帶拖累共同基金對陸股股市的配置比重,也來到紀錄低點的水位。

 安聯中國策略基金經理人蘇泰弘表示,現階段市場投資陸股可聚焦以下幾大面向,包括:大陸市場成長動能表現、行業監管走向,以及政策會議如六中全會、北京證交所、年底經濟工作會議等決議內容或對大陸經濟未來經濟藍圖的勾勒等。

 在潛在影響市場因素上,蘇泰弘表示,正向因子包括大陸政府10月為專項債發行6400億元、社會融資總量落底回升等;但消費復甦力道不足、房地產信心疲軟等負面影響因子仍可能反覆干擾市場。因此,布局陸股應聚焦政策受惠與各區域間產業趨勢明確的次產業。

 野村中國機會基金經理人朱繼元則相對看好大陸科技創新產業。他認為,大陸的網路平台產業上半年受政策監管,看來沒有發生極端的負面情境,或許短期間網路企業的成長動能會受到政策細節公布的影響,卻不致於改變產業的長期增長趨勢,數位化、科技創新仍然是大勢所趨。

 此外,方興未艾的元宇宙不只是一個概念題材,早已在大陸布局的電子零組件族群,受惠於全球對穿戴式產品的需求,有具體的成績,例如大陸的VR大廠今年前3季良好的業績與獲利,持續看好明年財報表現。

 朱繼元指出,儘管第四季經濟走勢難免持續疲弱,然而一些觸底反彈的積極信號正不斷釋出,值得投資人密切關注陸股表現,並可伺機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