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3魏喬怡/台北報導

攜手弘道基金會、台中成棒隊 台壽舉辦 首屆不老棒球營開訓

image
 ●首屆不老棒球訓練營台中場11月20日登場,台中市政府運動局局長李昱叡(右三)、台灣人壽副總張瓊文(右二)、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秘書林博樺(左二)及台中成棒隊領隊謝中川(左一)到場支持。圖/台灣人壽提供

 台灣人壽攜手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舉辦全台首屆以長者為對象設計的棒球訓練營,20日在台中「文中10棒球場」進行開訓儀式,並由台中市運動局局長李昱叡與台灣人壽副總張瓊文,為不老棒球鼓勵加油。

 張瓊文表示,2020年至今,台灣因新冠肺炎疫情暫停不老棒球的交流賽事,但絲毫不減這群球員渴望打球的心,希望以這顆許多人共同美好回憶的「棒球」,來創造長輩更多元的健康促進機會,並透過與台中成棒隊合作,讓職業球員帶給長輩正確的運動知識及觀念。

 台壽今年招募不老棒球新球隊,並補助球隊成立經費的缺口,讓來自宜蘭羅東、苗栗頭屋及屏東林邊三個社區、共69位不老棒球新血加入聯盟,成功拓展不老精神。

 台灣人壽、弘道基金會及台中成棒隊這次共同在高雄、台中與宜蘭三地,舉辦三場「2021不老棒球訓練營」,將由台中成棒隊張家浩、鄭達鴻、陽建福、林克謙、曾華偉等過去曾任職棒選手所組成的明星教練團指導,進行跨代棒球技巧交流。總計有92位不老球員報名參加首屆訓練營,平均年齡為66歲,最高齡為85歲。

 73歲的不老球員林瑞慶聽到今年舉辦訓練營,在開放報名的第一時間,即報名參加;從小就熱愛棒球的他小時候用石頭當球、竹子當球棒來練習,後來因為學業及工作,就無法接觸棒球運動,只能做個守著電視看球賽轉播的超級球迷,直到四年前,才有機會加入不老棒球隊,一償夙願。

 另一位71歲的球員溫清榮,以前下班就喜歡邀同事打棒球,七年前加入不老棒球,經常與教練一同帶隊友練習。

 台灣平均壽命不斷延長,2020年平均81.3歲,創歷年新高;2025年將進入超高齡社會,台壽提醒,高齡化加平均餘命提高,退休生活延長,在生理、心理、財務等各面向,要擁有健康的老後生活,需要提早規劃準備,保持健康的行動力才是享受第二人生的本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