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18楊日興/綜合報導

美恢復豁免中方太陽能板關稅

 習拜會談剛結束,中美經貿關係就傳來正面消息。美國貿易法官16日駁回前總統川普時期對進口太陽能板重新徵收關稅的措施。受此利多消息激勵,大陸太陽能上市公司17日上演慶祝行情。

 路透報導,美國國際貿易法院法官卡茲曼(Gary Katzmann)在美東時間16日,推翻川普時期對部分進口太陽能板重新徵收關稅的決定,恢復雙面太陽能板的201關稅豁免權。由於時間點緊隨習拜視訊會議之後,外界關注這是否為美國釋出善意訊號、中美關係能否進一步改善,且會否有更多綠能、環保方面的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卡茲曼在2020年10月曾裁定,川普欲取消太陽能關稅豁免的決定沒有違法,如今卡茲曼改變立場,他在16日表示,川普的決定明顯誤解法律,構成總統權限之外的行為。

 美國在2018年開始對太陽能板課徵四年進口關稅,首年稅率為30%,最後一年降至15%。但川普在2020年10月表示,取消雙面太陽能板等部分產品的進口關稅豁免,並將稅率提升至18%。

 此前拜登政府也曾支持川普該決定,認為當前進口的關稅豁免正在爆炸性增加,川普是用合法行動來防範漏洞。

 在卡茲曼這項太陽能重大決定下,中美相關企業在股市上呈現截然不同的樣貌,美國太陽能板生產商First Solar股價日內一度跌近10%,收盤大跌6.96%。太陽能光電發電系統商Sunworks日內一度跌7.4%,收盤大跌4.28%。

 相較之下,不會再被徵收額外關稅,且有望被退還額外關稅的中國太陽能企業齊聲歡呼,陸股太陽能股17日上演漲停秀,包括中利集團、愛康科技、橫店東磁、精功科技、聯泓新科等14檔個股漲停。

 對中國太陽能企業來說,近期接連出現利多,中國財政部16日剛公布2022年可再生能源電價附加補助地方資金預算通知,在人民幣(下同)38.7億元的補貼預算中,太陽能占到22.8億元的高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