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16蘇嘉維/台北報導

聯發科市占 本季恐被高通超車

 根據研調機構最新報告指出,主要應用處理器(AP)供應商中,由於第四季高通在台積電6奈米製程5G應用處理器大量出貨,使高通市占率與聯發科差距大幅縮小,預期聯發科在4G應用處理器出貨量季減幅將大於高通,且5G應用處理器亦受庫存調節影響,出貨季減幅亦將大於高通,將使聯發科市占率恐被高通微幅超越。

 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師翁書婷調查,2021年第三季中系智慧型手機應用處理器需求大約2.58億套、季增17.9%,主因第三季為備貨旺季,加上高通5G應用處理器產能相較第二季充足,使單季出貨量創下歷史新高,且呈連六個季度季成長。

 主要應用處理器供應商中,聯發科第三季4G應用處理器性價比高且產能遠較高通充足,獲小米、OPPO、vivo與傳音等客戶大量採用,使聯發科市占率仍以46.3%領先高通;但高通於台積電6奈米製程5G應用處理器大量出貨,使高通市占率與聯發科差距大幅縮小。

 展望第四季,在中系手機品牌面臨長短料、5G手機需求不振,且應用處理器供需結構變化,將使中系智慧型手機用AP出貨量預料季減29.6%。

 翁書婷指出,第四季聯發科在供給不足下,4G應用處理器出貨量季減幅將大於高通,而5G應用處理器亦受庫存調節影響,出貨季減幅亦將大於高通,使市占率恐被高通微幅超越。

 據了解,在晶圓代工產能持續吃緊效應下,使供貨給新興市場的4G手機晶片產能依舊相當吃緊,且由於高通在歷經數季的產能不足後,終於在第四季可望追趕先前出貨不足的窘境,使聯發科第四季4G應用處理器出貨將回歸傳統淡季。

 在手機晶片製程技術方面, 2021年第三季4/5奈米製程應用處理器比重僅微升至11.8%,第四季預期將升至13.8%。翁書婷表示,第三季三星5奈米製程產能擴增幅度有限,帶動採5奈米製程的高通驍龍888+出貨微幅成長,第四季因採4奈米製程的高通旗艦晶片8450與聯發科天璣2000開始量產,料將推升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