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12賴瑩綺/綜合報導

中共六中全會 拍板第三次歷史決議

image
六中全會公報重點內容

 中共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六中全會)11日結束,會後公報顯示,會上通過第三次「歷史決議」,並決定中共「二十大」將於2022下半年在北京召開。針對台灣部分,公報表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主動權。

 針對百年黨史定調,公報表示,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毛澤東創立毛澤東思想,並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徹底結束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中國發展從此開啟新紀元。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以毛澤東為主要代表的中共人,提出關於社會主義建設的一系列重要思想,並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以鄧小平為主要代表的中共人,成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十八大以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為主要代表的中共人,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從新的實際出發,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公報表示,黨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全會提出,現在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的趕考之路。全黨必須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公報指出,必須推動高質量發展,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促進共同富裕,推進科技自立自強,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協進推進人民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