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12楊晴安/綜合報導

戴琪:美中貿易磋商取得進展

市場關注美或將下調對中高額關稅,以緩解國內通膨壓力

image
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摘要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10日談及美中貿易協商時表示,雙方正針對中國在「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的擴大採購進度交涉,且已取得進展。對於據傳將在15日登場的「習拜會」,戴琪認為這將對兩國複雜的關係有所幫助。

 路透引述戴琪表示,拜登政府持續關注「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且正評估中國實際採購額相較承諾規模的差距,包括商用飛機等美國商品採購不足的問題。戴琪指出,美中雙邊討論正取得進展,但她拒絕討論預測後續結果。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經濟通膨加劇,商界關注拜登政府是否考慮下調高額的對中關稅,以緩解高漲的壓力。戴琪表示,美國貿易代表署正在評估「301條款」對中國進口商品加徵的關稅,這被美國視為站穩有利地位,以應對中國競爭的戰略一環。

 另一方面,新京報引述被視為「中南海智囊」的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全球與當代中國高等研究院院長鄭永年指出,美國在指責中國未足額擴大採購的同時,又希望透過關稅解決貿易逆差,這種做法是矛盾的,且無法有效緩解逆差問題,因此美國或將為減緩通膨壓力,下調或取消對中國加徵的部分關稅。

 戴琪10日還指出,中國強勁且有效的產業政策對美國的增長、競爭和發展能力影響甚大,美中需要更大規模的對話,「而這不一定反映在第一階段協議中」。「習拜會」在即,Politico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拜登將於15日傍晚舉行視訊會議。

 戴琪對於「習拜會」表示,美中元首進行線上會晤有助於彼此理解,對複雜的兩國關係有利。然而,不一定需要由兩國領導人對話以促進貿易磋商,戴琪強調,「我們在對話,我們在工作」,且已取得進展,不需領導人介入。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IIE)最新數據顯示,截至9月30日,中國對美進口規模僅達「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採購額度的60%,協議時限至2021年年底。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束珏婷11日表示,中美貿易在2020年保持增長,2021年前十個月的雙邊貿易額增速較快,年增23.4%。其中,中國自美進口增長28.9%,對美出口增長21.8%,顯示中美經濟具有高度互補性,雙方經貿合作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