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12吳筱雯/台北報導

業內外佳 仁寶Q3獲利翻倍

NB接單爆發、昆山廠處分19億入帳,上季EPS達1元,前三季賺贏去年

image
仁寶第三季獲利

 筆電業務出現難得一遇的需求大爆發、加上業外處分利益19億元入帳,仁寶第三季稅後獲利比去年同期翻倍、衝上43.52億元,EPS達到1元,是最近10年來第三次單季獲利有此佳績。而在第三季帶動下,前三季稅後獲利為94.39億元,也幾乎比去年同期翻倍,EPS為2.17元,則已超過去年全年獲利水準。

 下半年筆電需求轉向傳統的商用與消費性產品,帶動仁寶第三季營運大爆發,筆電出貨量1,540萬台,季增率高達18.4%,超過原先預估的1成,而原本預估出貨量季增率僅會個位數百分比成長的非PC產品,季增率也達雙位數,即使第三季還是缺料,中國缺電讓供應鏈一陣手忙腳亂,都影響工廠生產效率,並使仁寶第三季毛利率不如上一季與去年同期、為3.2%,營益率也只季增0.1個百分點、為1.1%,與去年同期持平,可是在經濟規模帶動下,營業利益則比上一季大增41%,年增率達18%。

 而仁寶不僅本業獲利能力有所表現,仁寶在今年公告處分位於昆山的閒置液晶電視廠房,獲利19億元在第三季入帳,帶動仁寶第三季業外獲利激增至21.68億元,是2018年第三季處分聯寶持股以來的單季業外獲利新高。

 在業內、業外皆有所表現下,仁寶第三季稅後獲利達43.52億元,比去年同期倍增,也比上一季大增76%,EPS為1元。以仁寶最近10年以來,僅有三次單季EPS站上1元以上,上一次單季EPS超過1元已是2020年第四季來說,相當不容易。

 累積前三季仁寶稅後獲利為94.39億元,年增率高達97%,EPS為2.17元,更已經超過去年全年EPS水準。蘋果在先前法說會中已經預告,iPad第四季將是受缺料之苦最嚴重的產品線,對於仁寶來說當然不是好事,不過仁寶也預估,第四季筆電、非筆電產品出貨量都會與第三季持平或小幅衰退,端看零組件供應狀況而定,法人則評估,如果第四季真的能與第三季出貨狀況持平,第四季EPS有機會超越0.8元、全年EPS不排除能挑戰站上3元,再度改寫2011年以來最佳獲利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