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12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美CPI發燒,Fed恐加速升息 美元、黃金雙漲

美元指數站上95大關,金價更飆逾1%,每盎司報1,867美元

image
美元指數今年來走勢
紐約金價今年來走勢

 由於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飆至31年新高,使明年聯準會(Fed)升息機率大增,帶動美元與黃金雙雙大漲,美元指數周四一舉站上95大關,創16個月新高,金價則勁揚1%,創近5個月最高。

 追蹤美元對6大對手貨幣表現的美元指數,周四盤中最高來到95.10,創2020年7月以來新高;美元對歐元升至1.1459美元,同樣改寫16個月新高,美元對英鎊小漲至1.3388美元,創11個月新高。

 美國周三公布10月CPI較去年同期跳升6.2%,高於市場預期的5.9%,創31年新高。裕信銀行分析師表示,CPI數據出爐後美元原本還沒有多大反應,「一直到美國遠期利率曲線顯示Fed明年6月到9月期間升息的機率上揚時,美元才明顯動起來。」

 鑒於美國通膨迭創新高,市場交易員已更加認為Fed必需提早升息因應,升息步調也會比歐洲與日本還要快。

 反映市場的升息預期增強,美國長期公債殖利率全面上揚,30年公債殖利率升破1.5%大關。

 德意志銀行策略師魯斯金(Alan Ruskin)表示,「從整體外匯的角度看來,市場正呈現多空拉鋸的狀態,美元就處於經典的困境,若是Fed未就高通膨作出因應對策,對美元是利空;若Fed提早緊縮貨幣政策,對美元則是利多。」

 美國CPI年增率續飆同樣帶旺傳統通膨避險資產黃金,周三CPI報告出爐後激勵金價由黑翻紅,周四紐約期金每盎司來到1,867.80美元,創6月15日以來新高價,大漲1.06%。

 花旗發布研究報告指出,「市場擔憂通膨居高不下的時間將會拉長,甚至未來有出現停滯性通膨的可能,這股氛圍帶動通膨避險買盤湧進美國抗通膨債券(TIPS)、黃金與加密貨幣等資產,由於11月CPI數據可能維持高檔,短期抗通膨資產行情將續燒。」

 花旗並將未來3個月的黃金目標價調升至1,900美元,第4季均價估在1,800美元左右。

(相關新聞見A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