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02呂清郎/台北報導

楊金龍:美QE退場 衝擊台股小於2013年

 美國聯準會(Fed)本周利率決策會議登場,全球都在關注縮減購債、量化寬鬆(QE)退場計畫,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在立法院財委會回覆立委時強調,台灣因基本面良好,明年預期表現續佳,且這次QE退場在溝通及技術上更成熟,預料與2013年時相比,這次對台股的影響比較小。

 立委質詢,據金管會的報告,明年受到景氣循環及美國縮減或停止量化寬鬆政策影響,預估股市成交值可能大幅萎縮四成,是否因為外資大量撤出。楊金龍指出,針對Fed政策變動,央行會持續密切關注,根據經驗來看,減債難免會造成資金移動,例如2013年時的Fed主席柏南奇提出縮減購債後,引發金融市場恐慌,造成劇烈震盪效應,台股也未倖免,但有了上次的經驗,這次美國在溝通及技巧上更成熟,「我認為影響會更小」。

 有關台股是否會受到Fed縮減購債的衝擊,楊金龍說,「我不是股市專家」,但觀察台灣目前基本面良好,明年也會很好,在全球供應鏈為提供者的地位,這是台灣的優點,也是外資看好的基礎,但外資移動有很多的考量,不容易預測會有多大量的移動。

 立委也關切外匯存底投資運用收益,認為沒有隨外匯存底的增加而提高,並建議以外匯存底成立主權基金,創造更高效益。對此,楊金龍則重申,「成立主權基金是屬於政府的職權」,央行會配合政府的政策,且成立主權基金必須經過單獨立法,屆時若依法到國外投資,就會有外匯的需求,央行即提供外匯市場充裕流動性。

 楊金龍補充,外匯存底運用有三大原則,一是維持匯市流動性,因應外資大量流出時的需求;二是投資運用的安全性,必須評估可能的損失是否能承受,因此一向以評等AAA級國家公債為主;三是在風險可控的範圍內,獲得穩定的報酬,增加國庫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