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02呂清郎/台北報導

楊金龍提三條件升息說

央行預期通膨明年回落;升息需觀察物價及未來展望、周遭國家動向、紓困振興情況

image
央行升息三條件
 ●央行總裁楊金龍赴立法院財委會專題報告,對升息時程提出說明。圖/王德維

 央行總裁楊金龍1日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專題報告並備詢,針對立委質詢美國聯準會(Fed)升息時程將提前,台灣何時跟進及升息條件為何,楊金龍指出,市場推測Fed可能提前在明年中升息,反觀台灣預期通膨明年回落,未來是否升息要看三條件,即物價上漲及未來展望、周遭其他國家的調整和疫情紓困振興的情況。

 楊金龍表示,先前預測Fed升息的時間是2022年底至2023年初,現在又有聲音是提前到明年中,但目前Fed尚未表示何時升息,都是市場的預測;他指出,不論Fed何時升息,都將導致資金移動,就看到時利差幅度而定,央行會密切注意,做出適度的因應。

 至於台灣是否跟進升息,屆時會由央行全體理事開會決議,他指出,未來央行升息與否主要看三大條件,首先是物價上漲的情況及物價展望,今年以來國內物價攀高,主要是受到國際油價大漲影響,也受到去年基期低的效應。

 其次是要觀察周遭其他國家央行的調整,因為將連帶影響到國內資金的情況;其三為政府疫情紓困及振興政策執行成效。

 對此市場解讀,央行暗示台灣不會搶先美國升息,將謀定而後動。

 至於立委關注全球通膨升溫,台灣通膨壓力是否也加大,並當場拿出一碗泡麵出考題,質詢楊金龍目前一碗要多少錢?楊金龍回答:「我都是帶便當,沒在吃泡麵,但現在一碗應該是50~60元間」。立委也對此表示肯定說:「答對了,這一碗59元」,顯示楊金龍對物價及市民生活的關照。

 由於美國等國家通膨壓力升高,立委直言,台灣現在許多民生必需品都在漲價,95無鉛汽油已衝到31.7元,台灣通膨未來會不會失控?楊金龍對此篤定答說:「不會!」他表示,台灣通膨相對穩定,且容易受控,因為台灣跟美國的情況不一樣,美國通膨主因來自塞港嚴重,物流卡住、無法流通全國,反觀台灣物流維持暢通,還有物價穩定機制,國際機構也預期美、歐、台明年通膨均會回穩。

 楊金龍說明,今年物價上漲,看似通膨升高,主要是因為國際油價大漲的影響,最近原油價格來到85美元,但根據最新的國際機構預測,明年均價預估將回落至75美元左右,反應在明年美、歐、台物價將向下。但他也不諱言,「有些商品漲價之後,價格就回不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