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9涂志豪/台北報導

英特爾 布局四大超級力量

image
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聚焦四股超級力量

 英特爾創新論壇(Intel Innovation,或稱Intel ON)28日登場,執行長基辛格(Pat Gelsinger)表示,英特爾正在執行產品和製程路線圖,並加速橫跨包括無所不在的運算、雲端到邊緣的基礎設施、廣泛的聯網性、人工智慧等四股超級力量(superpowers)創新節奏,讓開發者能夠推動破壞式創新、持續發現和產生影響力。

 英特爾在Intel ON論壇中確認將加快製程推進,基辛格表示,摩爾定律仍然有效,英特爾在接下來十年會依循摩爾定律推進製程,甚至可以走得比摩爾定律更快,超越摩爾定律每2年晶片上電晶體數量增加1倍的成長速度。同時,英特爾也會看重極紫外光(EUV)微影及先進封裝技術的研發。基辛格說,在用盡元素週期表來解開矽的魔力、啟發開發者才能之前,不會停下腳步。

 基辛格亦看好包括無所不在的運算、雲端到邊緣的基礎設施、廣泛的聯網性、人工智慧等四股超級力量,將為半導體產業、以及英特爾產品線及製程路線圖、包括英特爾提出的IDM 2.0策略等領域,帶來更大成長動能及推動破壞式創新。

 基辛格認為無所不在的運算就是人與科技的交會點,運算能力已經滲透到生活的各個層面,在這十年結束之時,每個人都有可能擁有1 petaFLOPS的運算能力和1PB的資料數據,而這些運算能力和資料距離我們不到1毫秒。英特爾的Alder Lake處理器、以及由台積電6奈米生產的Alchemist繪圖晶片將可提供強大算力。

 雲端到邊緣基礎設施則是利用雲端的無限規模和容量,透過智慧邊緣與無限覆蓋範圍相結合。英特爾表示,各方紛紛競逐朝向zettascale(十垓)的目標前進,從兆級(terascale)運算到百萬兆級(exascale)運算花費超過12年的時間,英特爾挑戰自己,訂出5年內實現zetta運算的zetta 2027目標,其中核心就是英特爾與開放生態系統的合作。

 基辛格指出,廣泛的聯網性代表每個人和一切事物都相互連接,隨著網路提供從上到下和端到端的可程式化能力,在未來將有望看見一個真正開放的完全可程式化網路,英特爾是唯一一家提供全套硬體和軟體來建立端到端可程式化網路的公司。

 至於人工智慧部份,英特爾在開發者生態系統、工具、技術和開放平台方面的深入投資,為各地推廣AI開拓了前進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