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9柯宗沅/台北報導

半導體行情 聚焦法人鎖碼股

 晶圓二哥聯電28日股價偏弱,三大法人合計出脫近9萬張股票,拖累整體半導體族群,半導體指數終場下跌0.53%。法人指出,台股在第三季季報公布後,將步入作夢行情,投資人需緊盯法人鎖碼股包括智原、世芯-KY及晶宏等標的,將是第四季行情風向球。

 聯電第三季財報符合法人圈預期外,第四季財測也維持成長動能,然股價28日不漲反跌,三大法人28日聯袂賣超8.91萬張,累計10月以來賣超總量已達44.99萬張,超越今年3月的43.62萬張,改寫單月最大賣超紀錄。

 半導體的漲價行情趨緩,導致部分漲多股提前面臨調整壓力,反倒由先前跌深的封測股優先上演反彈行情,包括日月光投控、京元電、力成、頎邦等;同時在全球高速運算(HPC)市場加速發展下,IC晶片迎來「異質整合」時代,由智原領頭的矽智財(IP)股也拉出連續性的攻勢。

 萬寶投顧投資總監蔡明彰表示,聯電第三季財報雖符合預期,但第四季占晶圓代工較大比重的消費性電子進入淡季,加上客戶拉貨動能不如預期,需求鈍化下,電子業難複製上半年群起漲價的戲碼,台積電與聯電股價上檔有壓,操作上轉向作夢、軋空與法人鎖碼等題材。

 資深分析師連乾文同樣認為,聯電自身要面臨美光的求償問題外,新加坡新廠在內的擴產計畫加大的折舊費用也有侵蝕獲利的疑慮。從族群角度,儘管半導體產業方興未艾,但有淡旺季之分,往年11~2月有季節性的庫存調整。封測族群在內的跌深股在修正反應告段落後,都紛紛啟動反彈行情,但股價不見得會一路漲上去,第四季操作上應以本夢比為依歸,搭配元宇宙、電動車等主流題材,或搶搭高資券比下的軋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