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7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臉書Q3獲利增17% 強攻元宇宙

image
 ●營運長桑德柏格坦言,由於蘋果的最新隱私權政策影響,第三季營收不如市場預期。圖/路透

 臉書(Facebook)25日公布第三季財報,儘管受到蘋果更改隱私權政策影響,但仍交出獲利優於市場預期的成績。臉書並再強調積極發展元宇宙的企圖心,表示將擴增與虛擬實境事業分割獨立,第四季財報開始揭曉該部門業績。

26日早盤,臉書股價上揚約1%,顯示投資人未受近日該公司頻遭爆料的影響,反而聚焦獲利表現超預期以及最新500億美元庫藏股計畫。

 第三季營收躍升35%至290億美元,遜於分析師預估295.7億美元。上季獲利年增17%至92億美元,每股盈餘3.22美元,超越分析師估的3.19美元。單月活躍用戶數上看29.1億人,遜於預估的29.3億人。

 Investing.com分析師安沃(Haris Anwar)指出,「此次蘋果隱私權設定修改未對臉書造成太大傷害,至少現在還沒有。雖上季營收與用戶數略受打擊,但獲利能力依舊穩固。」

 不過,臉書主要廣告事業仍然面臨「極大的不確定性」。營運長桑德柏格(Sheryl Sandberg)坦言,由於蘋果的最新隱私權政策影響,第三季營收不如市場預期。

 展望本季,這家社交網站巨擘警告,在蘋果iOS 14修改的不利因素以及疫情相關宏觀經濟影響下,業績持續面臨壓力。

臉書財務長溫納(David Wehner)另指出,預期對硬體部門「臉書實境實驗室」(Facebook Reality Labs)的投資,將使2021年整體營運獲利減少約100億美元,凸顯對元宇宙的鉅額投資。

元宇宙已是臉書的未來發展目標。執行長祖克伯曾表示,未來幾年臉書不再是社交媒體公司,而是投入元宇宙的企業。

 臉書第四季營收預測介於315億至340億美元,不如分析師預估的348億美元。

 臉書指出,第三季已斥143.7億美元回購自家股票,宣布再投入500億美元實施庫藏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