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6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多項法案截止期限逼近 尋求黨內共識 拜登參與協商

 隨著多項法案的截止期限正逐漸逼近,美國總統拜登也親自參與協商,尋求與民主黨內議員在社會政策議題上達成共識。這也凸顯出拜登欲在務實與改革路線之間尋求平衡。

 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周日(24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對於本周民主黨議員就社會支出法案架構達成共識感到樂觀,預料未來一周該法案與另一項基礎建設案將可交付表決。

 拜登本周將前往歐洲參加羅馬召開的G20峰會與在蘇格蘭舉行的格拉斯哥氣候峰會,白宮希望在拜登出訪前,能看到協議出爐。

 此外,拜登在24日於達拉威家中宴請同黨參院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和參議員曼欽(Joe Manchin),希望能解決部分懸宕不前議題。

 據了解,為加速敲定協議的過程,拜登曾向上述兩人提議縮減該法案部分內容的支出,也讓他當初推出的3.5兆美元社會支出法案規模將降低到約2兆美元。

 長久以來被視為溫和派的拜登,雖然最近幾年開始接受傾向更自由派的政策,不過他仍堅守民主黨的中間偏左意識形態中心。消息人士透露,儘管拜登花了許多時間與議員折衷調,展現他務實的一面,但他也說過美國需要對外界展現履行承諾的決心。

 拜登在2020年總統大選期間曾提出「重建美好未來」,做為他政策議題的核心,不過他卻避免公開透露協商的細節。然而最近拜登卻多次提及他為了尋求協議所做出的讓步。

 例如他曾提議給予新手父母與照顧者12周的有薪假,但到了最後卻減少到4周。此外將看牙診療費用納入聯邦醫療保險計畫,因為無法獲得黨內力挺,後來拜登改以提出用800美元現金券來涵蓋看牙費用。

 至於他提出的學院免學費計畫也在缺乏支持而遭撤回。不過他希望能增加聯邦培爾助學金(Pell grant payments)的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