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6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情治官員警告 美國固強權 須保護5技術領先

AI、量子運算等領域,競爭對手正處心積慮地想要竊取

image
美國須保護5項領域領先地位

 美國情治官員發布警告,表示美國若要維持世界強權的地位,必須保護五項關鍵技術的領先實力,分別是人工智慧(AI)、量子運算、生物科技、半導體以及網路自主系統(autonomous systems)。因美國競爭對手正處心積慮地竊取這些技術。

 情治官員擔憂,外國勢力偷取美國技術,不僅會奪走美國在關鍵領域的經濟領導位置,還會威脅美國在產業活躍的能力。

 官員提及,對手國家(尤其是中國)利用合法與非法的手段,已重創美國在鋼鐵與太陽能板等產業的競爭力。

 隸屬美國國家情報總監(DNI)的國家反情報與安全中心(NCSC)代理主任奧蘭多(Michael Orlando)指出,「我們不希望重演其他產業曾發生的情況。」

 NCSC最新報告寫道,這些領域產出的技術可能決定美國能否續任全球領導強權,或是在幾年後輸給策略對手。

 奧蘭多直言,美國「必須聚焦於這些產業,因為我們根本無法承擔失去領先優勢的後果」。

 官員認為,對手國在各個領域透過合法以及非法的方式偷取、複製美國技術。這些方式包括招募人才、合併與併購、駭客或是間諜竊取。

 情治官員擔憂,許多民間企業領袖未能察覺他們與中國和俄羅斯企業的合資、結盟、合併的背後,實際上是這些國家策略的一環,希望獲得技術之後,進而取代原本提供技術的美國企業。一旦如此,美企將不只是失去原本的優勢,還可能完全被擠出21世紀的關鍵領域之外。

 NCSC新興與顛覆性技術部門反情報官員Edward You表示,「這不只是損失智慧財產,還會損失整個商業模式」,醫療保健科技尤其面臨風險,「因為我們短視近利,可能有一天醒來,發現我們已經對醫療保健技術成癮,而中國成為戒不掉的供應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