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6袁延壽/台北報導

台泥 打造綠能產業一條龍

高雄超級電池工廠動工,2023年啟用;儲能案場資本支出估逾200億

image
 ●台泥集團三元能源科技高雄小港超級電池廠25日舉行動土典禮。左三為台泥董事長張安平、左二為台泥總經理李鐘培、右三為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右二為高雄市長陳其邁。圖/袁延壽

 打綠能世界盃!台泥集團旗下子公司三元能源科技投資120億元的超級電池工廠,25日正式在高雄小港動工。台泥董事長張安平指出,將打造從電池、儲能、綠能及再生能源一條龍的產業鏈,爭取全球市場商機。據悉,未來一、二年,台泥集團投資在全球各地的儲能案場,預估資本支出將超過200億元。

 此電池廠預計在2023年啟用,產能為1.8GWh(百萬度),相當於年生產約2萬4,000輛電動汽所需長程電池量,將瞄準千萬元以上電動超跑、及太空科技運用等頂端客戶客製化電池市場。

 張安平表示,集團在電池及儲能市場才剛開始,小港廠是個領航者,將瞄準頂端的電池市場,投入研發創新,會持續走下一步,未來希望和國際大廠合作打國際盃、做得更大。

 台泥指出,三元能源小港廠未來製程將比照半導體業的高度自動化,走向精密製造,對製程、製造及對環境的要求都將是高標準,同時預計延攬上百位高學歷的工程及研發人員專注製研發,2023年三元電池廠加能元科技台南廠,台泥集團一年電池總產能將提升至3.2GWh。

 至於儲能系統的建立,台泥在今年7月已砸下1.32億歐元(約新台幣44.7億元),收購入主歐洲儲能公司NHOA,一躍成為全球儲能系統建置容量第四大的公司,與Fluence、NEC和Tesla(特斯拉)等頂尖企業並駕齊驅。

 目前,NHOA+台泥的儲能團隊,合計約300多人,成員國籍就有25~30國家。張安平表示,這些不同國籍的成員,未來將帶領台泥集團,在全球「遍地開花」,在全球各國家投資設點。

 台泥指出,NHOA最近才剛拿下澳洲南部Synergy授權200MWh的儲能案場,近期更會在美國新英格蘭地區開創另一案場,未來更希望與世界更多電力公司、電池廠共同合作,邁向2050年碳中和目標。

 國內市場方面,台泥已宣布投資55億元,在蘇澳廠和花蓮和平等兩座水泥廠區,各建置87.5MWh以及250MWh的大型儲能系統,完工後將成為全台容量最大的儲能案場。

 至於在再生能源、綠能的市場,台泥集團旗下子公司台泥綠能公司總經理翁吉良指出,集團已在風電、地熱發電、太陽能等領域,投入新創事業,未來集團還會持續探索新的各式綠能事業,開創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