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2王賜麟/台北報導

特斯拉傳捷報 PCB供應鏈沾光

image
特斯拉PCB供應商前九月累計營收

 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第三季財報優於預期,帶動相關概念股21日早盤股價走揚。法人表示,看好電動車需求維持成長態勢,以及後續特斯拉新車款量產等,預期相關PCB供應鏈將持續受惠該客戶的需求貢獻,如臻鼎(4958)、健鼎(3044)、高技(5439)、敬鵬(2355)、定穎(6251)、騰輝(6672)等。

 特斯拉目標第四季產量優於第三季,2021全年電動車銷量仍維持成長率有50%以上,未來數年亦維持50%以上成長率,不過該公司亦指出,外部挑戰仍在,包括晶片短缺、貨運塞港、限電等不確定因素,均須持續觀察。

 業者指出,不只是電動車,今年來很多產品都面臨長短料的挑戰,像是筆電、伺服器、手機,不少終端或多或少都有遭遇缺料的影響,也因此下半年雖然正值傳統旺季,新產品如期推出、客戶需求亦未出現改變,但缺料干擾拉貨,今年旺季氛圍相較過往略淡一些。

 高技9月營收2.68億元、年增33.6%,第三季營收9.14億元、年增54.3%,創下單季新高,受惠於各產品線今年皆成長,加上新產能的挹注,高技前9月累計營收達25.6億元、年增39.5%,創歷年同期新高。

 相較於去年車市低迷、基期較低,高技今年在汽車應用的成長顯著,高技主要供應電源控制板,配合客戶佈局,已切入美系、歐系、日系等電動車供應鏈,公司先前指出,客戶需求仍強,也看好新能車成長潛力可期,惟市場普遍缺料的問題需密切關注。

 去年全球車市陷入谷底,直至今年才明顯回溫,老牌汽車板廠敬鵬在此趨勢帶動下,今年營收有顯著的成長。敬鵬9月營收16.8億元、月增7.17%、年增18.9%,第三季營收47.96億元、年增23.77%,累計前九月營收達134.5億元、年增21.5%。

 敬鵬已打入不少電動車供應鏈中,如美系Ford、特斯拉、Lucid Motors、Rivian、GM Cruise,歐系VW、PSA,日系Toyota等,公司看好今年起電動進入加速成長階段,車市需求和展望不是問題,但還是得看供應鏈不順、車用晶片短缺等問題何時能夠舒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