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2林淑惠/台北報導

愛立信:台灣5G居全球前段班

 愛立信亞太區副總裁暨技術長Magnus Ewerbring於21日在「下世代無線通訊國際研討會」表示,台灣在5G發展先進,根據Opensignal最新的5G網路調查報告,台灣在重要的分類項目如下載速度、上傳速度、影音體驗中擁有非常好的表現,名列全球前兩名,也顯示台灣5G發展位居全球前段班。

 全球截至目前已有5.8億5G用戶,愛立信預估2026年達到35億規模,屆時,全球行動用戶數將達88億,全球行動物聯網將達54億。Magnus Ewerbring強調,這些都是非常大的規模,也是全球行動通訊產業的機會。

 其中,國際標準3GPP的制定為消費者及企業創造了規模經濟及技術創新,現在必須善用這些技術優勢進一步發展6G,但在6G到來之前,5G在接下來的幾年,還會有非常多的技術演進及創新。

 愛立信預測到2026年底,全球5G用戶數將達到35億,大約佔行動用戶總數的40%,如果以同樣的成長速度來看6G,6G大約會在2035年達到行動通訊用戶數的40%,而5G屆時仍是主流,所以,長期來看,5G的演進、發展仍然非常重要。

 愛立信表示,擁有最好的5G網路及服務品質、穩定性的電信商,將會是最快邁向6G的優勢。愛立信引用ABI研究指出,全球數位工廠的連結數量,與2020年的20萬個連結數量相比,在5G驅動下,預估2030年無線通訊的連結數量將成長至47億個,大幅超越固網連結。

 Ewerbring強調,電信業者如果在5G進展上擁有較佳的表現,將有助於步入6G發展,而台灣的5G擁有非常好的表現,言下之意,亦 將有助於快速推進6G市場。

 愛立信正在研究能成為下個十年關鍵行動科技技術的要素,並看見6G的技術演進包含硬體、雲端、開源、整合的AI、網路演進。以硬體為例,趨勢包括具備永續性的新材質、更好的能耗表現、更輕,並使用更少的材料。

 根據愛立信經驗,以及ITU和3GPP的工作方式,6G可能會透過WRC-23和WRC-27進行頻譜分配,讓新的網路在下個十年被部署。這也可能驅動3GPP的工作進度,在下個十年結束前制定出6G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