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1文/劉朱松

加興盧昆南賣化妝品包材 一部令人動容的創業史

image
 ↓加興董事長盧昆南(左),與女兒、加興總經理盧玉娟,攜手共創事業高峰。圖/劉朱松
加興企業小檔案

 以「一招半式闖天涯」做生意勇氣,來形容加興企業董事長盧昆南的創業精神,是最貼切不過的。盧昆南自稱不會講英文,連英文ABC「26個字母」都搞不清楚,但他最大優點是「敢問」,並自認為「用手比」,是世界共通語言,於是,他創業初期,隻身搭機飛往印尼洽談生意,還意外拿到第一張新台幣80萬元的香水盒訂單,開啟加興的化妝品包材事業版圖。

 盧昆南家住嘉義溪口,1959年8月7日「八七水災」,隔兩天後,就隻身北上彰化謀職,開始邁入職場與創業之路,譜出傳奇、曲折人生歷程,簡直是一部令人為之動容的創業史。

 個性念舊的盧昆南,透露他人生遇到三位貴人,包括做自行車手煞車零件的金一車料廠老闆周金火、從事鞋扣行業的建興工業社老闆蔡水,及生產鋁製胭脂殼的大義製罐廠老闆陳秋煌。陳秋煌看他「古意」、「老實」,經常會去看盧家的米甕,有無米可煮,有無菜可煮,甚至他要離職,自行創業時,陳秋煌還介紹黑水仙(Narcise Noir)的法國香水瓶蓋生意給他,讓他迄今還銘記於心。

 1967年,20歲的他與秀水旺族、年僅16歲的李月卿結婚,半年後,在岳父李葵的資助下,以股本1萬元,成立加興企業社,1975年成立加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創業初期,他一年做2、300萬元生意,1975年因受到親戚倒帳影響,他被倒帳2、300萬元,農曆過年,因欠錢被催討,太太李月卿很堅強,也鼓勵、關心他,盧昆南說到傷心處,還不停地拭淚,後來做了幾年後,他分期攤還積欠債務。

 盧昆南自述28歲時,出國至香港,在化妝品工廠業者介紹下,隻身獨自搭機至印尼,洽談胭脂蓋的訂單,並按照旅行社的行前叮嚀,坐哪班飛機,抵達印尼。當時,盧昆南身上只帶新台幣8千元,首次認識印尼客戶,他就順利拿到現金2萬美元的訂單,以當時新台幣兌美元匯率40比1,折合新台幣80萬元,讓公司員工聽了,都自嘆不如。

 回程時,他從印尼,途轉新加坡,再轉機至菲律賓,又拿到開立新台幣30萬元支票的訂單。當時,台灣是外匯管制國家,為逃避海關查緝,他將巨額現金東藏西藏後,才順利返國。

 盧昆南還透露,取得這宗胭脂殼訂單的最大幕後功臣,可歸功於他的貴人-高雄貿易商陳和興,居間牽線介紹,讓他在印尼雅加達認識華僑李志平,順利取得小支的口紅殼訂單。回國後,與客戶合作研發可單手推出塗抹的口紅殼,因東南亞熱賣,頓時打響該支口紅殼的名氣。

 盧昆南與李志平生意往來十多年,累積他人生的第一桶金,有了上述訂單,公司營運轉強;後來,李志平又介紹印尼當地朋友的訂單給他,兩人近20年來,雖沒有生意往來,但迄今仍保有40年的好交情。

 值得一提的是,盧昆南以「低頭的稻穗」作為家訓,影響盧家「做人處事」方式,而其謙卑、好學,也成為加興的企業文化。

 後來,加興又轉向開拓美國雅詩蘭黛(Estee Lauder)、蘭蔻(Lancome)、雅芳(Avon),及凡賽斯香水等品牌的化妝品容器,讓他事業規模愈做愈大,成為全台化妝品容器廠一哥。

 加興為打造「口紅經濟學」營運願景,共砸下約30億元,分期興建占地7.2公頃的加興「生化科技園區」。其中,「加湘美」(J'shine)時尚館,2016年9月3日在創業50周年慶中,正式啟用,讓客戶及消費者都可親自來一趟化妝品與容器體驗之行。因客戶訂單量大,加興2018年度營業額高達20億元,但因新冠肺炎疫情關係,2021年營業額受到影響,盧昆南期許未來年營收能躋身於亞洲業界第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