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0孫彬訓/台北報導

華南銀行信託部經理黃守良:有溫度信託 做隱形後盾

image
華南銀行信託部經理

 鞍馬王子李智凱今年在東京奧運上勇奪奧運銀牌,亮麗的背後,除了無數人的幫助外,華南金控藉由信託架構贊助選手及教練更是可以讓人安心的隱形後盾。

 台灣體操隊教練林育信說,李智凱幼稚園時被挖掘,一路陪伴,從幼稚園到大學,從宜蘭鄉下到台北,由於李智凱家中並沒有額外的錢可以供訓練開銷,教練得一邊訓練一邊想辦法籌措訓練費。而後由於「翻滾吧!男人」紀錄片意外爆紅,善心人士與企業紛紛伸出援手幫忙,然而對一位有潛力拿奧運獎牌的選手,需要菁英式的培訓及照護,但一般募款經費或是國家培訓費,受制度的限制,並不能單純支持一位有奧運夢的選手達成目標。

 林育信說,在奧運殿堂拿到一個獎牌,絕不是一個運動員和一位教練可以做到的,是集結了很多人的力量才能成就。2016年里約奧運失敗例子,即顯示出成功背後需要一個團隊支持、幫忙,才有機會拿到奧運獎牌。

 華南銀行信託部經理黃守良指出,華南金2017年因「翻滾吧!男人」紀錄片上映了解到體操選手努力付出但仍有資源缺乏的狀況,決定提出贊助計畫。華南金當年這項贊助計畫有個貼心的設計,它不是單純贊助一筆款項,而是透過信託架構來完善整體贊助計畫。在選手收到企業捐款後,立即與華銀信託部簽訂信託契約,透過信託專款專用的特性,來支付選手們的營養金、訓練金、防護及比賽津貼等費用。這項贊助設計還有另外一項特色,是由教練林育信及華南金擔任信託監察人,可以強化專款專用的效果,讓每一筆贊助金額,都可以確實運用在選手身上,使選手可以心無罣礙專注於訓練。

 黃守良指出,成功背後有李智凱的堅持,有教練的付出,還有一個隱形後盾,就是信託,這是由於信託財產具有獨立性、具有專款專用功能、可設置信託監察人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