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9袁延壽、方歆婷/台北報導

新纖 三階段邁向零碳排

 為配合全球2050年零碳排放(碳中和),新纖已定出因應對策;新纖指出,從短期的投資再生能源、中期的設備電氣化取代熱能、到長期投入碳捕捉與封存技術,希望將目前每年45.6萬噸的碳排量,到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的目標。

 目前新纖的生產基地,以中壢廠每年的碳排量超過27萬噸為最多。新纖所採取的2021年至2030年碳減排的短期策略中,以燃煤改燃氣減少碳排,每年可減少17,000噸的碳排。

 投資再生能源上,新纖表示,已規畫在短期的十年內,在北海岸等地投資十座的風力發電,及太陽能發電,這部分每年可減少57,000噸的碳排。

 推動循環經濟,也是新纖短期碳減排的方法之一;新纖指出,投入r-PET製程、廢棄品回收再製,都是採取的策略。

 在中期2031至2040年間的計畫中,新纖是透過設備電氣化取代熱能、發展氫能取代石燃料的方式,來降低碳排量。

 而在2041年至2050年的長期對策,新纖表示,則是透過碳捕集(CCU)與封存(CCS)技術,將電廠、工廠排放出來的二氧化碳封存到地底中。

 新纖表示,逐年減少碳排已是全球品牌服飾廠的要求,也是選定供應鏈廠商、下單的標準,新纖整個集團定出短中長期的減排計畫,除了配合客戶的需求,也希望為地球達到2050年淨零碳排盡一分努力。

紡纖族群逆風收紅

 走過越南疫情封城、產線停工陰霾,市場看好成衣大廠儒鴻(1476)、聚陽(1477)等將迎遞延出貨效應,有望讓第四季「淡季不淡」,帶動上市櫃紡纖類股雙雙逆勢紅,分別以2.18%、2.94%奪類股漲幅之冠,其中,包括雙邦(6506)、弘裕(1474)、新昕纖(4406)等更強勢衝上漲停。

 據本土投顧龍頭報告指出,第四季原物料利差有望維持高檔,而因東南亞、台灣新增確診穩定降低,隨著疫苗普及率穩定提升,第四季紡織、台灣實體零售呈復甦趨勢,而歐美第二劑疫苗施打率已大於五成,支撐歐美終端需求持穩。

 以紡織股王儒鴻來說,法人認為,其2021年最壞的時機已過,隨越南地區解封,樂觀預期第四季營運可恢復、並可望大幅度成長。儒鴻越南廠10月起已陸續復工,南越部分工廠復工率已達五成,10月起營運可望慢慢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