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9陳昱光/台北報導

雙多加持 金融股紅通通

新光金、台新金漲勢相對突出,躍居外資布局新寵

image
外資18日買超前十大金融股

 美財報周登場,首波由摩根士丹利、花旗集團、美國銀行等國際大行當先鋒,普遍繳出不錯成績。且Fed升息已是市場預料之內,各國央行也陸續啟動升息腳步,未來銀行利差可望擴大。

 在雙多加持下,激勵金融類股18日同步收在平盤以上,且以銀行為主體的金控股如新光金(2888)、台新金(2887)漲勢相對突出,躍居外資布局新寵。

 台股18日受到權王台積電漲勢暫歇,以及航運股疲弱等因素影響,指數開高走低,所幸盤面仍有金融族群突圍而出,呈現量增價漲走勢,上市櫃25檔金控、銀行股沒有一檔下跌,與電子形成輪動格局,扮演穩盤重要力量。

 進一步觀察外資加碼個股,18日買超前十大排行,金融股就包辦七檔,包括新光金、開發金、中信金、台新金、元大金、兆豐金、中壽等,鎖定敲進目標偏重在銀行為主體的金融股,且已連續買超二~九個交易日不等。

 另外,「金控雙雄」國泰金、富邦金雖然同樣獲得外資買盤進駐,不過,加碼動作相對保守,使得18日股價僅分別收漲0.69%及平盤。法人研判,除了升息環境預料以銀行受惠程度較大,且在台股輪動架構下,外資尚未全面啟動回補,也會將股價位階等因素列入考量。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表示,近期美國公債殖利率暫時回落,而原物料價格維持高檔,通膨疑慮仍存,預計後續利率尚有走升空間,加上美金融類股財報表現強勁,金融類股具逢回布局機會。

 法人分析,美9月消費數據月增0.7%,優於預期,估計美國內需力道仍可維持強勁態勢,有助繼續支撐經濟表現,讓市場更加確認Fed將在11月宣布縮減QE,並於12月啟動縮減QE動作。

 市場普遍認為,Fed將在明年啟動升息,在升息腳步將近情況下,預料利率向上將帶動借款利率同步提升,有助於銀行放款業務利差擴大,加速買盤進場卡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