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8翁毓嵐/台北報導

緯潤攜美商 建鋰電池再生產線

 綠色永續意識抬頭,ESG(Environment,Social,Governance)的落實也更受企業重視,已投入綠色事業逾十年的緯創集團,近日旗下緯潤高新材料(Wistron GreenTech),與Princeton NuEnergy(PNE)、eTak Worldwide宣布策略合作,於美國德州共同建置直接回收各類LIB(鋰電池)再生的產線試點,專案並於今年下半年啟動,期能將LIB的回收與大規模再生提供標準化流程。

 PNE為聚焦回收鋰電池和再生電池材料,以製造新電池、高效電容器和行動式消費電子品及電動汽車電池的綠色電子事業,其亦已開發出具經濟效益且環保的回收再生技術。

 預期全球鋰電池市場規模在2020~2027年間,以15.6%的年複合成長率、達近1,160億美元,屆時來自各地對鋰電池的需求激增,將使得電池回收的需求也將出現指數型增長。

 此回合作三方皆對共同投入鋰電池循環再生,以推助降低電池生產成本、並為節能減碳盡一分心力,抱持樂觀看法。

 緯創在董事長林憲銘的支持下,投入綠色事業逾十年,並成立百分之百持有的子公司緯潤高新材料,專注於廢棄電子資源、消費性塑膠材等回收,並提煉貴金屬和再生塑料以供客戶產品製程使用,並在2012年底於美國德州設置電子回收暨再生之廠房,為其在中國昆山的再生塑材提煉廠後,第二個布局據點。

 緯創主要客戶戴爾於七、八年前,推出首款導入Closed-loop Plastic(封閉再生循環塑膠)製程生產的AIO電腦產品,即是透過緯創花費長達兩年時間,以再生塑材及電子資源回收之再製材的解決方案製成,後續亦逐步擴及超過百項含括AIO、桌機、顯示器和筆電等產品,皆使用緯創以回收再生製材而生產。

 此外,緯潤高新材料德州廠亦自2017年起,開始提煉金、銀、鈀等貴金屬,戴爾先前推出的電子黃金循環再生系列K金飾品,即為雙方在廢電子資源(E-waste)領域開啟的一「點石成金」循環經濟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