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8袁顥庭/台北報導

勤凱 Q4彈性調整產能

 今年電子業旺季提早結束,導電漿料大廠勤凱科技(4760)第三季營收創新高,但預期第四季起進入傳統淡季,受到中國及歐美長假、客戶年底盤點庫存的影響,勤凱將持續因應市場變化,觀察客戶庫存狀況調整公司生產產能。

 勤凱在7月營收衝上1.66億元的單月歷史新高水準之後,8月、9月營收都維持在1.6億元以上的高檔水準,累計第三季合併營收4.95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68.85%,刷新單季營收歷史新高表現,累計前三季營收約13.89億元,年增63.95%,也寫下歷年同期新高紀錄。

 勤凱表示,9月整體出貨量持續向上攀升,但是公司營收會因出貨的產品組合、以及銀漿報價會隨銀價波動而變動,近期國際銀價持續走緩,有部分出貨的銀漿因銀價較上月減少6~7%,造成9月營收較8月略減1.98%。

 勤凱的導電漿料主要供應被動元件與太陽能電池廠,公司並持續開發新產品,應用在更多領域,包括LED照明、半導體及散熱的導電漿等,力求維持公司長期的營運成長動能。勤凱自2019年跨入太陽能產業以來,目前太陽能背銀導電漿料已獲九成台灣太陽能電池廠使用,並為客戶的主要供應商,太陽能背銀導電漿料對公司營收貢獻持續提高,公司樂觀看待太陽能的成長態勢,在成為台廠太陽能電池廠的主要供應商後,更有利於勤凱打入東南亞市場,進一步拉高營運規模。

 被動元件則因車用電子、5G的需求大增長線看好,其中在車用領域更是未來發展重心,電動車ECU、ADAS等應用所需的被動元件,將比原燃油車增加數倍,尤其車規產品認證要求嚴謹,雖然進入門檻高、認證時間長,但一經採用不易替換,勤凱與各大被動元件廠密切合作並提供客製化的導電漿料,有助於客戶生產高品質產品,隨著客戶快速提高車用被動元件出貨,勤凱也將同步受惠。

 勤凱全產能均在台灣,下游客戶訂單穩定出貨,然而因為第四季起將進入傳統淡季,預期將會受到中國及歐美長假、客戶年底盤點庫存的影響,勤凱也將持續審慎因應市場變化,並進一步觀察客戶庫存狀況調整公司生產產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