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8鄭淑芳/台北報導

力致釀漲價 毛利拚回2成

上半年原料價漲等,導致成本加重,已與客戶展開議價...

image
力致近幾年營運狀況

 筆電散熱廠力致(3483)今年上半年因原料價格飆漲,再加上船運費用一日三價,拖累毛利率表現,意外跌破二成關卡,為反映成本,力致已相繼與客戶展開議價,力拚穩住下半年的毛利率。

 拜WFH(居家辦公)之賜,力致去年繳出了EPS 4.36元的耀眼成績,但隨著筆電需求出現雜音,加上IC缺料帶動的原料成本上揚,力致今年上半年的毛利率受到了壓抑,上半年平均毛利率下滑到18.96%,相較於去年同期的23.86%,下滑4.9個百分點。

 為了穩住獲利,力致也與客戶就原料成本上漲展開協商,力致指出,反映原料成本的動作一直在進行中,除了逐季與客戶做協調外,若有新開模的新產品也會將新的成本架構納入考量,至於漲幅多少?力致表示,報價調整並非採齊頭式的漲法,原則上不同品項的漲幅不一,會參考同業的報價以及自家的成本再做決定。

 著眼於原料成本已逐步反映在新的報價中,再加上,9月營收以8.27億元奔高,創下歷史新高,並帶動第三季營收走揚至21.03億元,及累計前三季營收53.7億元,同創歷史新高,在營收規模放大下,法人樂看力致第三季毛利率應有機會回升,至於能否重新站上二成關卡?力致表示,獲利部分尚待會計師查該,目前不方便做評論,將留待11月上旬召開董事會、通過第三季財報後,再對外說明。

 力致目前主力產品仍以筆電散熱為主,占比達九成,餘下一成占比為車用產品及其他,力致在車用的布局部分極為廣泛,包括娛樂系統、中央觸控、影音系統、充電系統等散熱模組都有涉獵,並已間接打入歐、日、韓車廠。力致表示,車用目前占比雖仍未超出一成,但著眼於車用是未來的趨勢,公司在此部分的布局將會愈來愈綿密。

 展望下半年,力致表示,依照筆電廠的慣例,年底新機的需求都會在第三季先行做備料,這也是9月營收創高的原因之一,往年第三季都是每年營運的高峰,因此今年應該也不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