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8李淑惠/台北報導

LED、感測元件廠 掀擴產潮

明年展望樂觀,晶電、隆達擴產幅度達50~100%,鼎元約20%、光磊資本支出8億

image
上下游LED廠同步擴產

 由於mini LED、感測元件明年度展望樂觀,相關廠商陸續開出擴產計畫,除了富采(3714)旗下子公司晶電、隆達50~100%擴產幅度之外,鼎元(2426)因5吋廠產能滿載,公司將斥資擴產5吋產能達20%、光磊(2340)也規劃8億元資本支出,沉寂已久,LED產業迎來同步擴產潮。

 感測元件的需求明確,市場規模持續成長,光磊、鼎元今年引進新的股東陣容、股權結構之後,相繼開出明確的擴產計畫,光磊明年度的資本支出上看8億元,鼎元則在5吋廠產能滿載之下,敲定擴產幅度。

 鼎元表示,目前5吋廠月產能約6萬片,預計在科中廠追加2萬片產能,總產能可望從6萬片提升至8萬片,另5吋廠與6吋廠設備可共用,因此科中廠也置入6吋產能達1萬片,新產能將於明年第二季投產,估擴產幅度約20%。

 鼎元董事會上周已經核定4.68億元資本支出,計劃對科中廠進行SI元件產品之產能擴充投資。

 光磊內部規劃,8億元資本支出將用於建置高性能光耦元件、長波長VCSEL/LED、與長波長PD等產品所需的機型以滿足新製程需求。

 此外也將用於去生產瓶頸、擴建產能,以滿足客戶強勁需求。

 至於mini LED廠方面,因應開案量大增,晶電日前已經敲定擴產計畫,明年整體擴產幅度上看50%,今年第四季將透過改善生產效率的方式新增20%產能,公司日前也取得隆達的晶片製造設備,加上布建大陸mini LED產能,希望以不新增MOCVD機台的方式,達到最終擴產50%的目標。

 而在LED前段製程拉升之下,隆達也跟進在第四季擴充產能達一倍,並有機會在明年第一季挹注營收。

 另外,導線架廠商一詮(2486)也將產能切換至光耦合器導線架,目前相關電鍍線的產能滿載,明年初與今年初相較,設備機台增加一倍,新產能將於明年第一季投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