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8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美股現隱憂 看多法人變少了

美經濟放緩、股價估值過高,剩50%經理人看好未來一年表現,12%看衰後市

image
 ●《巴倫周刊》近日公布秋季法人調查,結果顯示50%的法人看好未來一年美股表現,比例低於春季調查的67%。圖/美聯社

 《巴倫周刊》近日公布秋季法人調查,結果顯示50%的法人看好未來一年美股表現,比例低於春季調查的67%,主要憂慮是美國經濟復甦放緩及股價估值過高。

 《巴倫周刊》(Barron's)在今年9月中訪問124名美國投資經理人,結果顯示有38%的受訪者預期未來一年美股表現持平,比例高於春季調查的26%。另有12%的受訪者看衰未來一年美股表現,比例高於春季調查的7%。

 Wilbanks, Smith & Thomas資產管理公司經理人博納特(Larry Bernert)表示:「我認為短期內美股向下震盪會比預期更多。」他表示除了上游供應鏈混亂及勞工短缺威脅美國經濟復甦之外,股價估值過高也可能讓股市禁不起貨幣政策異動。

 去年3月標普500指數跌至低點以來漲幅翻倍,主要是受到超寬鬆貨幣政策及史無前例的龐大公共支出所推動。秋季調查的法人大多認為,接下來聯準會減碼購債將是美股面臨的最大風險,其次是通膨升溫、公債殖利率攀升及增稅,反而只有3%的受訪者擔心疫情惡化衝擊美股。

 受訪者當中有多達80%擔心未來半年內美股向下修正,也就是從最近高點下跌10%以上。但多數人不認為美股將步入熊市,只有不到10%的受訪者認為未來半年內美股跌幅可能超過20%。

 儘管多達92%的受訪者認為眼前美股估值過高,但多數人依舊預期短期內美股續漲。看好美股後市的受訪者普遍預期明年6月底前,道瓊工業指數上漲6%至37,000點左右,同一期間標普500指數可望上漲8%至4,812點左右,納斯達克指數漲幅最多可達10%。

 受訪者當中有超過三分之二預期未來十年內,美股投資報酬平均年率約在6%至10%之間,但是在低利率環境下股市依舊是最理想的投資市場,且有54%的受訪者認為未來一年內美股表現勝過其他國家股市。

 論及美股後市最具潛力的類股,法人各有看法、難分軒輊。有32%的受訪者認為未來一年標普500指數以金融股表現最佳,另有22%的受訪者認為科技股表現最佳。若論未來一年表現最差類股,也有22%認為科技股表現最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