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5蔡惠芳/台北報導

房市供不應求 賣方市場來臨

估北台灣全年推案量勉強守住1兆元,年減12%~16%;部分建案西瓜當哈密瓜賣

image
北台灣都會區預售、新成屋推案量

 住展雜誌14日最新調查指出,北台灣都會區第三季新成屋、預售屋推案量達2,705億元、季增3%,但在建商惜售下,累計前三季推案量萎縮16%、僅8,060億元,估計全年推案量勉強守住1兆元大關、約1.05兆~1.1兆元,年減幅約12%~16%。此外,因營建成本高漲問題仍無解,部分建商即使開賣,開價竟「把西瓜當哈密瓜賣」,「賣方市場」來臨。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在推案遞延效應下,第三季推案量增至2,700億元,主要是本土疫情趨緩,房市穩定復甦,建商推案態度由觀望轉為積極;但因營造成本居高不下、建商惜售,第三季推案量低於預期,預期全年推案量縮應已成為定局,住宅市場供給不足的問題,暫時無解。

 調查顯示,台北市前三季推案量約1,980億元、年減二成;推案量縮最大的區域,包括士林、內湖、信義,其中,士林今年推案量還不到百億元,年減幅飆破八成。

 有趣的是,本土疫情重災區萬華區推案量不減反增,前三季案量近90億元、年增五倍,是北市案量年增幅最大的行政區;大同、文山區案量也比去年成長,年增幅六~七成多不等。

 新北市方面,前三季推案量約3,162億元、年減19%。其中樹林、土城、八里衰退幅度都在六成以上;永和、蘆洲與鶯歌,因2020年基期頗低,因此逆勢成長逾一倍以上。較特殊的是三芝,往年推案量多不到10億元,但因銀髮宅建案帶動之下,2021年推案量已達35億元,竟超越三峽、樹林。

 桃園方面,前三季推案量僅1,600億元、年減23%。何世昌分析,桃園推案量縮水,主要是A7、中路、小檜溪等新興重劃區,推案熄火所致,尤其以A7推案量縮最多,直接導致龜山前三季推案量年減幅高達七成三。

 最旺的新竹,前三季推案量雖然年增近百億元、年增約一成,但逾半行政區案量都較2020年同期減少;案量逆勢激增原因,在於竹東,由於造鎮大案開賣,竹東前三季案量比2020年同期暴增近百億元、年增幅高達3.5倍。

 何世昌分析,2021年北台灣房市持續復甦,但推案量急縮,與營造成本居高不下、打房效應、建照大塞車,及缺工問題嚴重等因素有關;由於市場需求強、而供給量減少,賣方市場的現象更加明顯,「西瓜當哈密瓜賣」的現象恐難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