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5李書良/綜合報導

豪賭港聯匯崩潰 巴斯慘敗

200倍槓桿狙擊港元,18個月後大虧95%...

image
香港聯繫匯率制度

 過去經常看空港元的美國對沖基金:海曼資本管理公司(Hayman Capital)創辦人巴斯(Kyle Bass),2020年6月設立新基金,豪賭香港聯繫匯率制度將在18個月內脫鉤崩潰。如今18個月過去,巴斯做空港元損失慘重,而且拖累中國商人郭文貴和美國前總統川普顧問班農。

 綜合外媒14日報導,香港近年因「反送中」事件引發政壇與社會騷亂,這讓巴斯等長期看空香港經濟的國際投資者找到施力機會。由班農、郭文貴成立的新創企業「GTV傳媒集團」,2020年以未註冊股份銷售,籌資3.39億美元。同年6月,「GTV傳媒集團」將其中1億美元資金交給海曼資本管理。

 報導稱,巴斯一直是中國懷疑論者,他於2019年開始高調看空港元,當時香港社會爆發「反送中」事件,在此期間,巴斯做出他一生中最大膽的投資:押注港元聯繫匯率制度將崩潰。文件顯示,巴斯透過新基金,計劃利用期權合約撬動200倍槓桿來押注港元兌美元的暴跌。

 巴斯過去受訪時表示,其公司正積極買進美元,並做空東南亞國家貨幣,而港元正是重點狙擊對象。巴斯並批評,香港房市為全球最貴,也是全球槓桿水平最高的經濟體之一,加上政治層面上,大陸積極在香港推動「港版國安法」,將迫使外國企業遷出,嚴重打擊香港經濟及匯率穩定,他並揚言「聯匯制度危在旦夕」。

 然而18個月過去後,香港聯繫匯率制度依舊健在,美元兌港元匯價14日以7.780報收。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日前披露的執法行動文件則顯示,在這場對賭港元和其他亞洲貨幣的交易中,巴斯將其中3千萬美元資金投資港元和其他貨幣,結果卻慘虧95%。其實,長期以來不乏有國際投資客意圖狙擊港匯聯繫制度,最著名的就是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時,國際金融大亨索羅斯突襲港元,但最終在港府堅守下鎩羽而回。此次巴斯同樣踢到鐵板。

 另據報導指出,「GTV傳媒集團」2021年9月曾經連同另外兩家傳媒集團,因涉嫌向數以千計投資者非法銷售股份與數位資產,已經向SEC支付逾5.39億美元和解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