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5賴瑩綺/綜合報導

天災+限電 李克強:Q3經濟增速回落

強調達成全年目標沒問題;赴廣州視察表示,允許電價上浮,將研擬減稅減費辦法

image
各機構下調大陸Q3 GDP年增率概況

 經歷疫情、洪災、限電等一連串衝擊,陸經濟成長預測陸續受到投資銀行、調查機構的下修。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4日坦承,第三季GDP成長率將因多種原因回落,但他也同時喊話說,大陸經濟韌性活力巨大,完全有能力有信心實現全年發展目標。

 另外,廣東深陷限電風暴,至今未見緩解,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4日上午前往位於廣東順德的美的集團視察強調,會保證製造業企業電力供應。他赴廣東一火電發電廠考察時則要求,必須考慮下游企業用電價格,「要有一定寬容度,不要太高」,他說,「我們允許你們(電價)上浮,下游企業國家將研究減稅、減費的辦法」。

 7月下旬,大陸先後經歷多地本土疫情爆發、洪災等事件;9月中旬起,經濟大省廣東、江蘇、浙江等採取限電措施影響生產,衝擊經濟成長已無可避免。大陸國家統計局預定18日公布第三季經濟成長率,備受市場關注。

2021年大陸前兩季GDP成長率分別為18.3%、7.9%。3月公布的政府工作報告將2021年目標訂在「6%以上」。基於上述壓力,李克強14日在第130屆廣交會開幕會上表示,當前大陸經濟仍然保持平穩運行,主要宏觀經濟指標保持合理區間,第三季經濟因多種原因有所回落,但大陸經濟韌性活力巨大,完全有信心實現全年發展目標。李克強並強調,保證今冬明春供電安全,保證基本民生。大陸就業形勢總體向好,2021年就業目標實現是完全有把握的。

另一方面,在野村、惠譽、摩根士丹利等投行陸續下調大陸經濟成長率預測後,路透14日綜合超過50家機構預估中值顯示,2021年第三、四季經濟年增率預估分別被下修至5.2%和4.1%,較7月預估值分別下調0.8和0.7個百分點。2021年GDP年增率預估8.2%,較7月預測值下修0.4個百分點。對2022年經濟年增率預估則維持在5.5%不變。

 瑞銀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汪濤表示,低基數的抬升作用減弱、加上增長動能的放緩,是多數主要經濟指標年增率走弱的原因,估計第三季GDP實際年增率可能放緩至5%左右。汪濤補充,房地產活動走弱和限產是經濟面臨的主要下行壓力,預計未來幾個月,房地產活動可能繼續走弱,倘若缺煤缺電和「能耗雙控」等壓力未能及時緩解,會導致第四季工業生產和GDP年增率繼續承壓。該行目前對第四季GDP年增率4%和2021年GDP年增率8.2%的預測,正面臨較大下行風險。

 牛津經濟研究院亞洲經濟部主管高路易(Louis Kuijs)認為,房地產放緩將嚴重拖累大陸整體經濟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