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4陳信榮/台北報導

進口車漲聲起 不是狼來了

歐系車平均漲幅3%,若晶片短缺無法受控,不排除短期二度漲價的可能

image
近期進口新車漲價狀況

 不敵原廠持續調高新車報價壓力,台灣進口車「漲」聲響起!寶獅雪鐵龍(Peugeot Citroen)汽車總代理寶嘉聯合13日宣布,18日起全面調高新車售價3~5%。

 台灣賓士剛發表的新改款C系列中型轎車,售價一口氣調高2%~5%。台灣賓士喊話:「車價回不去了!」在全球車價上漲趨勢下,即使未來疫情趨緩、晶片供應恢復正常,車價也難以降回低點。

 而和泰13日發表LEXUS中型豪華房車ES新改款車型,訂價較前一代小漲2萬~3萬元。和泰車強調,主要反應LEXUS LINK等新科技配備的成本。不過和泰坦言,原廠要求漲價的壓力很大,正積極爭取壓低明年車價漲幅,但也警告,明年漲價絕非「狼來了!」

 此外,包括福斯等歐系進口車品牌,下半年起陸續利用小改款新車上市的時點,調漲新車定價。有車商透露,進口車首波平均約有3%的漲幅,尚未完全反映增加的成本,若國際原物料行情持續飛漲、車用晶片短缺的狀況無法受控,不排除短期內會有二度漲價的可能。

 日系豪華車品牌Lexus總代理和泰汽車表示,在成本hold不住的情況下,原廠已強烈表達調漲明年新車報價的意願,正向原廠爭取將漲幅壓縮至最小,但也坦言「明年不可能不漲價!」要消費者有心理準備。

 寶嘉聯合13日發出正式聲明,表示18日起將全面調高寶獅雪鐵龍新車報價3~5%,個別車款漲價細節將在下周公布。寶嘉聯合指出,今年以來原廠已經多次調高對台新車報價,寶嘉聯合都咬牙自行吸收,但這次車價調漲幅度實在超出承受範圍,不得已只好宣布調高新車售價。

 寶嘉聯合強調,若未來相關原物料供應仍無法滿足需求,對整體汽車製造產生更嚴重的影響,將不排除再次調漲的可能性。

 同業分析,由於進口車供應價早在半年甚至一年前就已經與原廠議定,車商鮮少在同一車型沒有改款的情況下,大動作宣布調漲車價。此外,車商多半會選在新改款或新年式車款上市的時間點,配合配備升級等動作,來緩和漲價對銷售帶來的衝擊。寶嘉聯合這次「無差別」式的調高全車系售價作法,反映出代理商的成本壓力已快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