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08賴瑩綺/綜合報導

陸9月外匯存底 大減314.9億美元

 中國人民銀行7日公布9月底大陸外匯存底3.201兆美元,較8月底大幅減少314.9億美元,為連續兩個月下降,月減0.97%創三個月以來最大。大陸外匯管理局指出,受美元指數上漲等因素影響,非美元資產換算美元後價格降低,導致外匯存底規模下降。

 黃金儲備部分,9月底大陸黃金儲備6,264萬盎司,為連續25個月不變,價值較上月減少45億美元至1,091億美元。

 針對外匯存底下降,大陸外管局發言人王春英指出,國際金融市場上,受新冠肺炎疫情進展、主要國家貨幣政策預期等因素影響,美元指數上漲,主要國家金融資產價格總體下跌。外匯存底以美元為計價貨幣,非美元貨幣折算成美元後金額減少,與資產價格變化等因素共同作用,當月外匯存底規模下降。

 澎湃新聞引述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副院長趙慶明表示,9月外匯存底減少主要原因有兩方面,其中匯率折算的影響在200億美元左右的規模,9月美元顯著上漲,月升幅在1.7%,外匯存底中的非美元資產折算成美元,就出現帳面縮水。

 第二方面是資產價格的影響,9月世界主要國家債券價格都下降,這部分影響約200億美元左右,扣除每月都會有的投資收益,造成9月外匯存底帳面縮水。

 匯率變動方面,9月美元指數上漲1.7至94.2,非美元貨幣對美元整體貶值,英鎊下跌2%,歐元下跌1.9%,日圓下跌1.1%,大陸外匯存底中,非美元貨幣計價的部分折算為美元後減少。

 資產價格方面,債券部分,以美元標價的已對沖全球債券指數下跌0.9%;股票價格漲跌互見,日經225指數上漲4.9%,標普500指數下跌4.8%,歐元區斯托克50指數下跌3.5%。

 趙慶明表示,從趨勢上看,過去幾個月外匯存底都穩定在3.2兆美元左右,每月都是受匯率折算、資產價格變動、投資收益的影響小幅波動,現在既沒有熱錢湧入,也沒有資金流出,外匯市場供求基本平衡,未來考慮到大陸的宏觀經濟和金融情況,外匯存底或維持在3.2兆美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