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08楊日興/綜合報導

布林肯籲中 停止破壞台海穩定

 中美敲定年底前舉行領導人線上峰會,外界關注談判桌上的台海、經濟議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6日對中國喊話,強調美國對台灣的承諾是堅若磐石的,中國應停止當前挑釁、破壞台海穩定的行為。

 綜合外媒報導,布林肯6日在巴黎表示,關注中國對台灣充滿挑釁且可能破壞地區穩定的行為,希望這些行動停止,避免有誤判、溝通不良的可能,進而造成危險後果。

 布林肯指出,單邊試圖採取武力改變現狀的行為,外界不樂見,呼籲中國停下類似舉動。他強調,美國對台灣的承諾與支持「堅若磐石」,將繼續提供防衛所需武器。

 近期中共軍機繞台越來越頻繁、規模越來越大,我國國防部數據顯示,10月前五日共計有多達150架共機繞境台灣空域。在4日全天有多達56架共機進入西南空域,數量為歷來最多。

 5日和6日共機在台海活動明顯減少,外界關注是否與中美緊密溝通、敲定「習拜線上峰會」有關。近期美、英、日等六國在沖繩海域進行軍演,英國、澳洲等五國8日也在南海進行五國聯防,反映各國對台海議題的關注。

 另一方面,布林肯6日首次對撼動全球股市的中國恒大債務風波發表看法。布林肯表示,美國希望中國政府對這場金融危機採取負責任的行為,中國經濟與全球密不可分,中國政府有權力自主做出相關的經濟決策應對這場挑戰,呼籲中國負責任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