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07林昱均/台北報導

台酒拚獲利 瞄準雙十商機

 台灣菸酒公司110年度稅前盈餘預算目標訂為70.93億元,台菸酒董事長丁彥哲6日於「OMAR威士忌館」開幕記者會表示,今年受疫情影響,前九月實際稅前盈餘為57億元,年減一成以上,要達預算目標實屬不易,盼透過推廣OMAR產品、雙十國慶紀念酒與泡麵,力搶下半年商機。

 丁彥哲指出,今年5月中本土疫情爆發後,小吃店、熱炒店、餐飲業在三級警戒期間皆無法內用,嚴重衝擊夏天酒類旺季銷售,以5月中到7月底來看,酒類營收幾乎是腰斬態勢,前九月酒品營收約年減23億元,酒品銷量8月小幅回升,9月逐步回歸往年水準。

 對台菸酒而言,今年有兩大不利因素,首先是疫情對酒類銷售衝擊,其次是支援防疫酒精生產幾乎是賠本生意,丁彥哲盼能爭取預算目標適度下調,反映產業實際狀況。

 此外,台菸酒也面臨漲價壓力。全球原物料、航運、勞工等三大成本不斷上升,如布蘭特原油價格直逼每桶80美元創近三年高點,全球總體運價指數從去年底的2,500美元成長到目前1萬美元,約漲四倍,而我國年底基本工資也有望調漲。

 丁彥哲坦言,原料、運費、人工成本上升對產業頗有壓力,營建成本與價格上升只是前哨戰,其他產業將陸續漲價,預估全台在年底將感受到通膨壓力,這是大環境成本上升趨勢。但他強調,台酒身為國營事業,不會帶頭漲價,僅適度在售價上反映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