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07邱琮皓、馮建棨/台北報導

再生能源占比 今年難達標

王美花:疫情、水情衝擊,與設定有落差!

 政府推動能源轉型,2025年目標再生能源發電占比20%目標,而今年目標預計要達到12%。今年受到水情、疫情影響,經長王美花表示,水力部分確實較少,坦言太陽光電和離岸風電,逐年目標要達標還在克服,今年與設定確實有落差。

 王美花6日於立院經委會報告時指出,2016年積極推動能源轉型以來,再生能源快速成長,截至今年7月為止,太陽光電裝置容量已增加4.4倍,但離岸風電,全球離岸風場因疫情嚴峻,相關工程幾乎停擺,我國的風場也受到疫情影響,經濟部已擬定配合防疫規定的風電專業人員輪替因應措施,減輕對離岸風電施工影響。

 立委質疑今年綠能發電占比無法達標,經濟部也解釋,今年綠能占比目標12%,但1~8月綠能占比為5.5%,主要原因是疫情,加上景氣暢旺需求大於供給,今年1至8月全國用電成長率達4.2%,相較過去10年成長率1.3%增加甚多,因此稀釋綠能占比。

 王美花答詢也回應,綠電供應確實比2018年增加非常多,但台商回台等投資台灣三大方案讓製造業用電增加,加上疫情居家上班上課,讓民生用電量也增加很多,比原先推估大很多,因此實際占比與設定12%,確實是有落差。她並說,上半年水情不佳,水力發電比較少,再加上今年疫情影響,離岸風電目標都有受到影響,原本今年底要上路的風場,可能要到明年才會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為因應再生能源在2025年發電占比將達20%,過去台電規劃儲能設備及輔助服務要達590MW,為因應再生能源變動大,經濟部次長曾文生6日表示,台電規劃2025年將儲能提升至1000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