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04簡威瑟、林燦澤/台北報導

雙王法說上陣 台股力拚反彈

大立光、台積電接棒登場,引領大盤迎光輝十月

image
大立光、台積電法說會接連登場

 台股超級法說會兩大王牌打先鋒,前股王大立光7日召開法說會,緊接著護國神山台積電於14日登場;法人指出,大陸全力「保供電」,再加上美默克藥廠推新冠口服新藥,帶動美道瓊1日大漲482點,台股本周跌深反彈可期,蘋果雙雄法說會對台股將發揮引導作用。

 外資今年賣超大立光及台積電3,220張及48.34萬張,提款金額高達88.15億元及2,890億元,隨蘋果明年iPhone 14將導入8P(片)鏡片,台積電亦將導入3奈米製程,外資是否提前卡位並逢低回補,倍受矚目。

 大立光2021年以來股價大跌1,060元,上周收2,135元面臨2,000元大關保衛戰,相較歷史高點6,075元,跌幅六成五。今年8月以來,野村、麥格理、瑞銀證券紛紛終結對大立光正向投資評等,改採中立防守之姿,最主要的擔憂集中在智慧機鏡頭規格升級進度緩慢,以及同業競爭趨於激烈。原本就保守看大立光後市的高盛證券,甚至把股價預期下修到2,055元,寫下外資看大立光目標價的大波段新低。

 外資圈人士說明,蘋果新iPhone進入銷售高峰期,法人於大立光法說會上不免聚焦蘋果銷售狀況,特別是iPhone 13系列規格升級有限,出貨量的重要性將變得更高,因此,iPhone能否替大立光送來及時雨,外界絕對關注。

 另外,客戶對音圈馬達(VCM)加鏡頭的同捆解決方案接受度如何?越南疫情對相機模組供應影響、重返車用鏡頭市場的進展、長期的擴產進度等,都會是焦點所在。

 台積電日前宣布調漲晶圓代工價格後,吸引一眾外資券商調高財務預期與目標價,國際資金8月下旬更是由賣轉買、相當捧場,股價一度衝上638元。不過,近期受到美股下挫侵擾,最大權值股台積電遭外資提款,股價走勢不如意。

 放眼即將到來的法說會,首先,外媒報導美國政府要求台積電等晶片製造商於11月8日前提交機密資料,引發各界熱議,歐系外資分析師研判,無論台積電會否對外說明,然可以肯定,法人對此議題必定投以極大關注。

 外資圈其餘關心的議題還包含:宣布漲價後的營運展望?市場傳智慧機客戶削減訂單,台積電產能是否迅速被其他客戶填補?半導體是否面臨庫存調整風險?另一方面,高盛證券先前調高對台積電2021~2023年資本支出預期,從合計千億美元升至1,080億美元,會否在台積電法說會上得到印證,也是法人看門道焦點。(相關新聞見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