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04邱琮皓/台北報導

基本工資調漲 補貼紓困企業 3成起跳

發月薪者/每名勞工每月至少補貼360元,發時薪者/每小時補貼3元;適用時間至明年6月30日

image
蔡政府上任後基本工資調整概況

 各界對調漲明年的基本工資有共識,行政院點名經濟部與勞動部針對紓困行業提出配套因應。據了解,勞動部調薪補貼配套將不分時薪、月薪的勞工,採取「因疫情受困行業白名單制」,補貼比例至少3成,補貼時間將參考紓困特別條例適用時間至明年6月30日,也就是補貼6個月。

 參與討論配套的官員表示,這次與2007年推出的時薪補貼不同,因為受到疫情影響的產業內同時有月薪勞工與時薪勞工,所以確定同時進行補貼,再加上8日將展開振興方案,因此不會採取延緩實施、或分階段實施等方式,而補貼比例約為3成至5成,待視最後調幅而定。

 隨著疫情回穩、經濟成長表現亮眼,勞資政學各方委員都認為「調漲有理」,預計明年基本工資時薪與月薪不脫鉤,將調漲5%,可望追平蔡英文政府上任以來的最高調幅。以現行基本工資月薪24,000元、時薪160元來計算,在調漲5%後,月薪將來到25,200元、時薪則來到168元。

 以此推算配套補貼比例至少3成,僱用基本工資月薪勞工的雇主,可申請每名勞工每月至少360元補貼,僱用基本工資時薪者,則可申請每小時3元補貼。

 補貼資格則會參考近期申請經濟部紓困方案的業者名單。據統計,經濟部商業服務業營業衝擊補貼有31萬6,555家企業申請,新推出的商業服務業停業補貼也有768家來申請,而先前薪資及營運資金補貼3.0中各業別在第二季申請合計也有6,378家,總計經濟部手上掌握業者名單約為33.37萬家。

 官員解釋,一定不會補貼到這麼多業者,「因為不是每個員工都是基本工資」,所以配套細節還要調整,包括扣除振興五倍券上路之後即恢復正常營運、不需要補貼的業者,或是可能會納入其他部會手上仍在紓困的業者等,詳細的資格條件就會是接下來要討論的方向。

 基本工資在2007年時,月薪從15,840元調為17,280元,時薪更是一口氣從66元調到95元。

 當時的勞委會(現為勞動部)動用就業安定基金,針對雇用時薪勞工的企業祭出調整,「僱用安定時薪補貼試辦要點」主要針對速食店、飯店、餐廳、飲料店、大賣場、百貨公司、超商商店、加油站等業別中,未滿50名員工的中小企業進行補貼。

 按照當時的要點,受補貼勞工必須在時薪實施調漲前就已被聘僱、持續在職,且每週工時不滿32小時(當時法定上限為雙週84小時),如此經企業申請後,每人每小時可獲補貼10元。據統計,當時申請人數僅3,428人,一年也只發出684萬5,07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