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30袁延壽/台北報導

處分大陸土地廠房、業外挹注 冠軍、中釉 獲利躍進

 市場競爭激烈,冠軍(1806))、中釉(1809)大陸市場本業營運仍處小幅虧損或損平,不過在資產活化方面,冠軍處分昆山廠、中釉處分子公司廣東廠土地使用權,預期處分利益將於下半年入帳。法人預估,冠軍、中釉今年全年獲利將會因業外挹注而有大幅度成長。

大陸本業虧損,冠軍今年上半年稅後虧損1.85億元,每股虧損0.43元;中釉上半年稅後淨利2191萬元,EPS0.13元。

冠軍大陸昆山資產活化確定在第三季完成搬遷,並在第三季認列處分利益。冠軍指出,初估對每股貢獻約2.5元,在處分利益挹注下,公司第三季營運應可有大幅度的改善,且全年營運可確定由虧轉盈。

對於大陸市場的營運,冠軍也日趨審慎樂觀;冠軍表示,主要是去年公司正式與大陸策略經營夥伴-海鷗住工合作,雙方成立「海鷗冠軍」品牌,冠軍持股約43.46%,現階段,此品牌的營運對集團貢獻度逐步增加中。

中釉資產活化的標的也位在中國大陸;中釉表示,持股60%的重要子公司廣東三水大鴻制釉,處分位於大陸廣東佛山市三水區大塘鎮大布沙工業區地塊的土地使用權,預估中釉可以認列人民幣8,580萬元(約新台幣3.73億元)的投資利益,約可為中釉每股貢獻2.23元。

受惠原物料價格上漲,釉料產品價格有回升,加上房地產景氣在疫情紓緩後漸回溫,中釉今年以來的營收、營業毛利率都有提升,上半年營運已由去年同期的虧損轉為獲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