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30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美債恐違約 摩根大通備戰

執行長預期,國會終將調高債務上限,避免災難發生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28日警告,除非國會盡快提高或凍結債務上限,否則聯邦政府資金與財政部應急措施可能於10月18日前耗盡。摩根大通執行長迪蒙(Jamie Dimon)同日表示,他們已為美國陷入債務違約危機的可能性預做規劃與準備。不過他預期,國會這次也將找到解決方案並調高債務上限,避免「災難性事件」發生。

美國眾議院上周通過一項凍結債務上限與臨時支出的法案,但此法案27日在參議院遭共和黨全體議員否決,令美國債務違約與政府關門的風險大增。

葉倫周二前往國會作證時警告,若國會再不採取行動的話,美國在幾個禮拜內便會面臨債務違約問題。美國倒債後果相當嚴重,將引發市場震盪並拖累經濟成長。

葉倫表示:「我們現在估計,若國會沒有採取行動,在10月18日前提高或凍結舉債上限,那財政部應急措施可能耗盡。在此日期之後,不確定能否履行國家債務承諾。」

美國財政部正動用緊急措施以支應政府營運資金,直到債務上限調高。財政部日前表示,所有應急措施將於10月耗盡。葉倫多次呼籲國會提高舉債上限,周二更直接點名最終期限就在10月18日,若兩黨持續僵持不下的話,那美國恐出現史上首次債務違約情況。

迪蒙周二接受路透訪問時表示,摩根大通已針對美國債務違約如何影響金融市場、資本比率、客戶合約與美國信評進行情境推演與規畫。迪蒙表示:「每次出現這種情況時,最終都能獲得解決,但此事根本不該發生。我認為,這整件事都是錯的,未來應該要有兩黨支持法案來擺脫債務上限。這一切都關乎政治。」

迪蒙指出,這並不是摩根大通首次為美國可能倒債預做準備,上次規劃讓他們付出1億美元的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