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30涂志豪/台北報導

吳敏求:陸限電 台要引以為戒

懇請政府多幫忙,表示若停電造成停工,後續的問題會很大、不好解決

image
企業大老談話重點

 快閃記憶體大廠旺宏董事長吳敏求29日表示,雖然部份法人看淡記憶體後市,但他對明年展望仍樂觀看待。至於中國全面限電一事,吳敏求表示,國內必須引以為戒。

 近期中國因能耗雙控政策進行限電及停產,吳敏求指出,中國限電造成很多問題,國內必須引以為戒,不要出現限電或停電等情況,這些還要請政府多幫忙,若停電造成工廠不能運營,後續導致的問題會很大、且不好解決。

 美系外資認為記憶體後市寒冬將至,吳敏求8月在股東會指出,他不認同外資看空記憶體的觀點,認為報告中NOR Flash唯一看好大陸兆易創新是很離譜的評估,因為基本面完全沒有改變,等旺宏下半年財報出來後愈來愈好,外資不知要如何對市場交待。

 吳敏求29日重申,看好記憶體市場明年仍會非常好。他表示,記憶體產業景氣本來就是上上下下,只是看要怎麼解讀。在記憶體產業向上時,多數法人的看法就認為景氣上去後就一定會下來,但產業景氣好的時候股價也沒有上漲,外資及投信都有他們自己的一套說詞,但在記憶體產業,他就是所謂的業內人士,一定比外資分析師專業強很多。

 由《哈佛商業評論》攜手SAP挖掘數位轉型典範,首屆「數位轉型鼎革獎」獲獎名單29日公布。評審團認為,吳敏求一直走在產業最前端,30多年前就首開半導體風氣之先,率先導入統計與數據分析,因此榮獲「數位轉型領袖獎」。

 吳敏求致詞時表示,旺宏從創立的第一天就在做數位轉型,回想他過去在英特爾工作時,曾碰到問題卻沒有相關資訊解決,1980年代美日貿易戰他發現日本企業的Discipline(紀律)做得很好,要和日本競爭就一定要電腦化,因此,他是全世界第一個把電腦系統引進半導體生產線的人。

 吳敏求表示,他開始雇用統計學專家,結合半導體的專業知識,整合不同領域的Know How形成一套創新系統,促使旺宏產品在品質要求最嚴格的車載領域,可以從傳統的PPM(百萬分之一)大幅提升至PPB(十億分之一)等級,也因為這樣的高品質,讓客戶沒有辦法離開旺宏,尤其跟品質有關的應用黏著度更高,最終的目標就是讓客戶來找旺宏,不是旺宏去找客戶。